汇丰1英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3 16:14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3月13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在伦敦交易所发布声明,称其汇丰英国银行有限公司以1英镑(约合人民币8.4元)的价格收购硅谷银行英国有限公司(SVB UK)。

公告称,截至3月10日,SVB英国的贷款额约为55亿英镑,存款额约为67亿英镑,2022年间税前利润为8800万英镑。SVB英国的有形资产预计约为14亿英镑。

SVB英国的母公司硅谷银行不在这次交易范围内;汇丰称这1英镑取自公司现有资源。

汇丰声明

有所谓熟悉此次收购的人士称,此次交易是经过“充分竞争”后才达成的,因为想接盘的不止一家。据英媒报道,一位财力雄厚的中东买家、英国银行OakNorth和伦敦银行(Bank of London)提交了报价。

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表示:“今天,政府和英格兰银行已经促成了英国硅谷银行的出售;这保护了客户的存款,且没有挪用纳税人的钱。我很高兴我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成了解决方案。汇丰是欧洲最大的银行,SVB英国的客户应该对其带来的实力、安全和保障感到放心。”

对英国政府来说,这算是卸下了一个大包袱,意味着自己不需要承担偿还储户存款的义务。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则由于无法及时买家,必须动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维持的“存款保险基金”保证所有储户的存款。

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拥有3300多家英国客户,包括初创企业、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和基金,其中有许多储户的存款低于金融保险计划所涵盖的8.5万英镑门槛。

而汇丰银行显然也很满意。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祈耀年(Noel Quinn)表示:“这次收购对我们在英国的业务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它加强了我们的商业银行专营权,提高了我们在英国和国际上为创新和快速发展的公司提供服务的能力,包括科技和生命科学领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