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第一共和银行盘前暴跌60%,将步硅谷银行后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3 17:28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在硅谷银行和签字银行相继倒闭、美国银行股市值蒸发1000亿美元后,美国金融界可谓风声鹤唳。

根据市场信息,业界似乎担心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可能是下一个“暴雷”的企业。在当地时间13日开市之前的盘前交易期间,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一度跌近70%,随后有所反弹,截至发稿,跌幅为60.24%。该行上周晚些时候亦遭到挤兑。

第一共和银行盘前股价走势

截至2022年底,第一共和银行资产为2130亿美元,财富管理资产总额为2710亿美元。这一数额刚好低于多德-弗兰克法案全部适用的下限资产金额(2500亿美元),因此意味着第一共和银行所面临的监管要求相对宽松一些。据其自我介绍,第一共和银行是一家专门为“低风险、高资产人士”提供个性化服务。因此,该银行的储户很可能多数无法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25万美元存款保证覆盖,担心自己资产的安全性。此外,第一共和银行跟硅谷银行一样购买了大量长期债券,也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只不过以房地产行业为主。

面对储户和市场的质疑,第一共和银行在12日先是发布声明,表示自己的资本要求远高于“资本充足”的监管要求,且资金流动性仍然强劲,除了现有存款基础外,还可从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和联邦储备银行获取超过600亿美元的贷款。第一共和银行紧接着又宣布从美联储和摩根大通获得额外的流动性,其财务状况得到进一步增强和多样化。目前所有未使用的流动性资金超过700亿美元,且可以通过美联储宣布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获得更多流动性。

这是美联储新成立的“银行定期融资方案”的首次“实战”之一;该方案于12日公布,以“高质量债券”为抵押,向存款机构提供为期1年的贷款,以确保存款机构有能力满足储户的取款需求。

然而,这些措施似乎并没有阻止第一共和银行股价的持续下滑,在北京时间13日下午4点至5点期间就下跌了30%。其他中等大小的银行也面临强烈的市场压力;总资产为677亿美元的美国阿莱恩斯西部银行盘前跌超20%,前两日股价跌超30%。

目前,距美股开盘还有数个小时。已经开盘的欧股大幅下跌,德国DAX指数、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幅均达2%,法国CAC40指数跌近1.9%,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近3%。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12日表示,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关闭,其核心问题在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持续上调利率,而非技术企业问题。她说,美国政府不会对硅谷银行实施救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