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不到千亿,中国移动2.1万亿市值直逼贵州茅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4 10:20

【文/观察者网 周毅 编辑 吕栋】

时隔3年,A股“股王”要易主?

今日(3月14日)开盘,中国移动股价一度浮动在每股98元左右。上午9时43分,中国移动总市值约为人民币20999亿元,贵州茅台总市值约为21994亿元,两者相差仅剩995亿元。若中国移动继续像昨日那样大涨,总市值很有可能超过茅台。

这对A股来说,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时刻还是在2020年4月,彼时贵州茅台以约1.5万亿的市值超越工商银行,成为A股市值第一,此后3年这一位置未曾变动。

今年以来,不止中国移动,A股其他运营商巨头股价也开启“狂飙”模式,中国电信累计涨超73%,中国联通涨幅也在35%以上,除业绩支撑外,三大运营商近期均先后宣布将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

市场分析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科技强国战略已经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道路上,创新型国有企业当仁不让地勇当“排头兵”。其中,运营商承担着通讯网络改革的关键环节,有望成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受益者。

 同花顺截图

行情数据显示,3月13日,中国移动高开高走。当日中国移动开盘价为90.25元/股,随后持续走高,冲上涨停,收于涨停价98.34元/股。据统计,其总市值达到2.1万亿元,当日成交金额为32.94亿元,换手率为4.55%;经计算,3月13日一个交易日间,其总市值增加超过1900亿元。

行情数据显示,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是A股总市值最高的个股;第二位是中国移动。

从公司动态来看,3月12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及近期经营情况公告。公告介绍了中国移动2022年至今的经营情况,并提到将加大现金分红力度,“预计2022年全年派息率将比上年进一步提升,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历史上,中国移动2022年1月A股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次,累计分红金额为851.97亿元。其中,2022年5月,中国移动实施的分红方案显示,公司10派20.939元(含税),AH分红总额达447.32亿元,派息率达36.99%。2022年8月,中国移动实施的分红方案显示,公司10派18.942元(含税),AH分红总额达404.65亿元,派息率达57.57%。

相关公告称,中国移动2022年移动客户9.75亿户,净增1811万户,净增规模创三年新高,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6.14亿户。家庭市场价值引领,实现快速增长。有线宽带客户达到2.72亿户,净增3206万户,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此外,中国移动还对前期增持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披露。公告显示,中国移动实际控制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集团”)此前计划增持公司A股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少于30亿元且不超过50亿元。2022年,中国移动集团已累计增持公司2620.82万股A股股份,累计增持金额约15.09亿元(不含佣金及交易税费)。中国移动集团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适时继续实施增持计划。

除了中国移动外,三大运营商中的其余两家也在积极分红。

3月12日晚间,中国电信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股东回报,积极履行利润分配承诺,自2022年起宣派中期股息,并将在A股发行上市后三年内,逐步将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不断为广大股东创造价值。

中国电信2021年8月A股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次,累计分红金额为265.37亿元。其中,2022年6月,中国电信实施的分红方案显示,公司10派1.7元(含税),AH分红总额达155.56亿元,派息率达54.84%。2022年9月,中国电信实施的分红方案显示,公司10派1.2元(含税),AH分红总额达109.81亿元,派息率达60%。

中国联通已于3月8日晚间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基于良好的经营发展情况,中国联通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末期股息0.0427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0.0663元(含税),预计全年每股股息达到0.1090元(含税),同比预计提升24%,全年现金分红金额33.55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为46%。

若算上股份回购22.05亿元在内,中国联通2022年合计分红金额55.6亿元,占净利润的比率高达76.2%。作为最早在A股上市的运营商,中国联通2022年10月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1次,累计分红金额为251.27亿元。


 公告截图

3月14日上午,观察者网就股价事宜致电中国移动信息披露境内代表,截止发稿前,电话处于忙线状态,未能接通。

三大运营商股价持续大涨背后,离不开利好政策的不断加持。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等。同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其中特别提出要组建国家数据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