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跑路?硅谷银行高管被爆套现840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14:19

文/陈济深 编辑/张广凯

对于硅谷银行的储户而言,在经历了胆战心惊的周末后,他们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自己的存款。

然而投资者对于硅谷银行的投资不仅可能血本无归,更让他们愤怒的是,硅谷银行的高管们却在东窗事发前光速跳船。

统计数据显示,硅谷银行时任CEO格雷格·贝克尔(Greg Becker)和首席财务官丹尼尔·贝克(Daniel Beck)等一众高管在最近两年中累计套现了8400万美元股票。

而就在事发前两周,贝克尔出售了价值近360万美元的硅谷银行股票,贝克则出售了价值57.5万美元的硅谷银行股票。

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13日的声明,硅谷银行所有存款已被转移至一家新成立的过渡银行,硅谷银行原先的高级管理层均被撤职。

3月8日,贝克尔宣布硅谷银行将出售约210亿美元的证券资产,并向外界透露这会导致18亿美元亏损,因此寻求通过出售股权募资22.5亿美元。此消息立即引起市场对硅谷银行兑付能力的质疑,成为该行破产的导火索。

一名硅谷银行员工13日说:“人们都对这位CEO的愚蠢感到震惊。你做了40年的生意,却告诉我们没办法私下融资20亿美元?”

然而从这位CEO的套现操作来看,他显然生财有道。

根据统计,原CEO贝克尔最近两年套现金额就高达3000万美元,套现股价区间在美股287美元至598美元不等。

截至停牌前,硅谷银行的股价为每股106美元。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硅谷银行原CEO贝克尔出售股票的计划属于其1月26日提交的一项10b5-1计划的一部分。

该计划允许包括上市公司高管在内的内部人士提前安排抛售计划,避免内幕交易的嫌疑。

然而硅谷银行的行为显然证明了这个政策存在被滥用的行为。

就在上个月,SEC指控Ontrak公司CEO佩泽(Terren Peizer)进行了内幕交易,佩泽在制定出售计划时,已经知道公司将遭到重大潜在损失。

随后其在公司股价暴跌44%之前就抛售了超过2000万美元的股票,向市场发布了明显的内幕交易信号。

鉴于高管利用未公开信息内幕交易频发,SEC也修改了相关交易规则,并计划于4月1日生效。

新规则中包括更多的信息披露义务和预定减持的时间表,同时规定,从申请日至首次卖出需要有90天的冷静期,避免重蹈硅谷银行高管火线抛售覆辙。

硅谷银行高管售股行为并不存在证券市场违规,但愤怒的投资者们仍然选择诉诸法律。

近期多名硅谷银行股东向美国加州圣何塞的联邦法院提交集体诉讼,指控SIVB未能披露利率上升对其业务模式的破坏情况,向投资者隐瞒硅谷银行“特别容易受到挤兑影响”这一事实。要求SIVB赔偿其在2021年6月16日至2023年3月10日期间遭受的经济损失。

硅谷银行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的州议员坎纳(Ro Khanna)表示,贝克尔等公司高管应该把出售股票所获收益拿出来补偿给该行的储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济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