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银行股遭巨量抛售,瑞信引爆新的“雷曼时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6 09:48

(文/陈济深 编辑/吕栋)

美国硅谷银行尚未平息,欧洲就爆出惊天大雷。

瑞士信贷周二表示,在对2021年和2022年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中发现了“某些重大弱点”。该公司最近还证实了2月9日公布的2022年业绩,全年净亏损73亿瑞士法郎。

瑞士信贷官方公告

与此同时,瑞士信贷的最大投资者沙特国家银行表示,无法向瑞士信贷提供任何进一步的财务援助,引发投资者对于瑞士信贷的巨量抛售。

3月15日,瑞信集团股价盘中一度跌超25%,并创下历史新低1.55瑞士法郎,报收1.75瑞郎,跌幅达22.12%,创史上最大跌幅。

瑞士信贷瑞股走势

在美股市场,瑞士信贷股价同步大跌,收盘大跌13.94%,报收2.16美元,最近四个交易日三次刷新20年历史新低。

瑞士信贷美股走势

受瑞士信贷股价暴跌影响,其他欧州主要银行股也遭受重创。

法国兴业银行、意大利的Monte dei Paschi和UniCredit盘中均暴跌熔断。

法兴的欧股跌超12%、美股跌超11%,UniCredit裕信的欧股和美股均跌超9%,法国巴黎银行跌约10%,德国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荷兰国际集团、西班牙对外银行均跌约9%。

刚获得喘息的美国银行股也被波及。

美国最大的四家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股价均逆转昨日涨势重新下跌,股价分别创下近半年来历史新低。

地区银行中,周一收跌62%、周二收涨27%的第一共和银行跌超21%,在八日里下跌第七天,刷新2012年来最低。

周一收跌47%、周二收涨14%的阿莱恩斯西部银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跌12%后转涨超8%,从2020年3月来低位反弹两日,盘中多次熔断。

周一收跌21%、周二收涨34%的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最深跌24%,收跌近13%,下逼2011年来低位。

瑞信引发的银行业风险顾虑开始蔓延到商品市场,国际原油价格盘中一度暴跌8%,WTI原油期货收盘暴跌5.22%报67.61美元/桶,NYMEX天然气期货收跌5.21%。

极端悲观的经济学家、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努里尔·鲁比尼认为,瑞信可能“太大而不能救”,不排除倒闭风险,“瑞士信贷是欧洲和全球市场的雷曼时刻”。

瑞士信贷作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是仅次于瑞银集团的瑞士第二大银行,截至2022年底其资产约为5800亿美元,是上周倒闭的硅谷银行规模的两倍多。

瑞士央行的一份报告显示,瑞信大约70%的资产负债表在国外,而在瑞士境内,其占瑞士国内贷款的13%和国内存款的14%。

然而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银行之一,瑞信的声誉已经因为各类事件开始分崩离析。

其中2019年间谍门事件直接导致了时任董事长谭天忠(Tidjane Thiam)的下台。

瑞士信贷原董事长Tidjane Thiam

前明星银行家伊克巴尔·汗(Iqbal Khan)在加入瑞信后,遭到董事长指派的私家间谍监视,后续调查发现,其至少监视了七名不同的银行家。

此行为虽然这并不违法,但它严重损害了该银行的声誉,并导致其首席执行官谭天忠于2020年辞职。

2021年,对冲基金Archegos的突然破产给瑞士信贷带来的47亿美元(约300亿人民币)的巨额亏损。

美国司法部今年4月对该投资公司首席执行长比尔·黄(Bill Hwang)提起的刑事起诉书显示,比尔·黄涉嫌就该公司的市场头寸向多家银行撒谎,其中包括为其巨额押注提供资金的瑞士信贷。

受此影响,瑞士信贷不得不出售与对冲基金合作的经纪部门,融资困难。

随后爆发的瑞信洗钱门更是进一步打击了瑞信的声誉。

2022年,瑞信逾1.8万个账户信息被匿名信源泄露给《南德意志报》,并扩散到46家西方主流媒体,随后由国际反贪腐组织“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道项目”(OCCRP)协调调查,最终以名为“瑞信秘密”的一系列报道见诸报端,直指瑞信账户客户涉及严重犯罪的证据。

报道称,这些账户共涉及3万个人和公司实体(一些账户由多个客户共同控制),一些账户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最近的明细数据可以追溯到2010年代中期;涉及的隐匿财富超过1000亿瑞郎(约合6881亿元人民币),每个账户平均持有750万瑞郎,近200个账户价值超过1亿瑞郎,十几个账户的价值更是高达数十亿。

而这些账户的持有者不乏早已被定罪、或接受了制裁但银行账户还开放的罪犯、多国腐败官员和毒品走私犯,他们都曾是瑞信这家瑞士第二大银行的客户。

根据瑞士信贷披露,受一系列丑闻和遗留问题等影响,其2022年底的“现金存款提款、到期定期存款不再续期和净资产流出水平大大高于同年第三季度的水平。”据悉,在第四季度,瑞士信贷发现客户提款超过1100亿瑞士法郎(约合8303亿元人民币)。

瑞士信贷的问题给以金融业为主的瑞士经济蒙上了阴影。与此同时,瑞信的困境也给瑞士其他较小规模的银行带来了压力。Lombard Odier银行的现金解决方案主管David Callahan表示,他自己的客户也很紧张,需要重新组织解决方案。

根据雷曼兄弟倒闭后制定的国际银行规则,瑞信被归类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和中国农业银行位于同一级别。

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名录

然而目前瑞士信贷的总市值仅为85亿美元,不及农业银行的十分之一。

如果瑞士信贷出现问题,不亚于成为新的雷曼时刻。

面对愈演愈烈的危机,瑞士央行紧急发布声明。

当地时间3月15日晚,瑞士国家银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市场不确定性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某些银行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蔓延风险。瑞士信贷满足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联合声明指出,瑞士的监管要求所有银行保持资本和流动性缓冲,达到或超过“巴塞尔协议”标准的最低要求。此外,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必须满足更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这样能够吸收重大危机和冲击的负面影响。

最新消息显示,瑞信集团已表示将采取行动增强流动性,将从瑞士央行借款多达500亿瑞士法郎

瑞信董事长拒绝评论是否需要政府救助,称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非常强大”。

责任编辑:陈济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