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的未来:无处不在的信号、无处不在的屏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7 16:30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编辑/张广凯】

一直以来,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主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巴塞罗那(下称MWC)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通信行业展出。

在三年疫情干扰了跨境往来后,中国企业的大规模回归,成为了国内外科技媒体的主要关注点之一。中国的企业也十分给力,借助MWC的机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最新通信技术和产品,成为了通信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的领路人。

MWC巴塞罗那2023

观察者网采访的通信专家指出,今年的展出最大的特点是中国企业的大力回归,更为高效的通讯连通性,以及屏幕领域的各种“花式发展”。

中国的速度与屏幕,点亮了巴塞罗那。

疫情后,中国企业强势回归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本次展出最大的特点在于中国企业的大量回归,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业务提供商都扮演了主要的角色。

在过去两年间,疫情对跨境往来构成了较大的阻碍;加上因疫情而被彻底取消的2020年MWC,中国企业已经连续三年“韬光养晦”。

在2022年,仅50加中国企业参展;今年,有150家中国科技企业带着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在疫情好转后“强势回归”。虽然参展中国企业数量仍不如2019年的300多家,但这也是新冠疫情以来中国科技企业首次大规模走出国门参加巴展。

在此期间,中国企业也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企业2021年投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研发经费达到3580亿元,同比增长了23%,为全国研发投资金额最大的行业。

这次参展的包括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通讯,手机制造商小米、OPPO、一加、荣耀、传音,5G芯片设计企业紫光展锐,个人电脑厂商联想,面板和智能终端企业TCL,智能滑板车企业九号公司,以及三大运营商和中国信科等央企在内的多家中国公司。

“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组织方、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兼董事约翰·霍夫曼(John Hoffman)表示,与中国企业以往参展时的低调风格不同,今年他们更愿意在展会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在5G等中国已建立优势的领域的经验。

在所有参展企业中,华为的展位规模最大,面积达9000平方米,相比去年扩大了50%,几乎独占了巴塞罗那菲拉会议中心的一个大型展厅。

华为MWC展位

美国联合通讯社认为,华为过去几年持续卷入地缘政治漩涡,部分业务在美国制裁下受挫,还能以如此庞大的规模参展,无疑是令人震惊的。

中国的参与,也极大的鼓舞了MWC,帮助其脱离了疫情的阴霾。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今年的展出共有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8.85万人线下参展,超过2400家企业参与,基本追平2019年MWC的水平。霍夫曼表示,多数企业表示在本次展出获得了超预期的强烈反响,部分甚至表示本次展出更胜于规模最大的2019年MWC。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也注意到中国在通信技术行业的迅速发展。2014年,该协会将原移动通信亚洲大会改为MWC-上海,2015年首次举办。

今年6月28日至6月30日,MWC-上海2023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速度”主题:无处不在的信号

今年MWC的主题为“速度”(Velocity)。在通信方面,速度决定通讯的效率。

技术上,“速度”近年最大的创新是5G;华为在今年的MWC上向全世界宣传下一代的5.5G理念。观察者网采访的通信专家一致认为,这是本届展出最大的科技亮点。

有些分析人士认为,5G并没有带来预想到的广泛社会福利,在物联网应用方面尚未起到“革命性”的效益,因此将华为此举描述为5G的“品牌重塑”。

对此,科普中国专家奥卡姆剃刀告诉观察者网,5G已经带来了较大的福利,国内用户月均使用手机流量由5G建设之初2019年的7.2GB,现已超过20GB。这些福利对偏远贫困地区来说尤为明显,带来直播带货等生意,帮助中国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均GDP最低的西藏,用户月均使用手机流量就已达到32GB。

华为展出的主题是“迈向智能世界”,2022年7月份华为提出全面迈向5.5G时代理念;6G预计将于2030年左右才会真正进入人们的生活,因此2024年下半年即将全面推出的5.5G,是一个在6G前的过渡技术。此次展会上,华为全面展示了5.5G时代的5大主要特征,即10Gbps体验、全场景物联、通信感知一体、L4级别自动驾驶网络、绿色ICT。

项立刚表示,5G正在从基本概念逐渐走向实用,比如智慧矿山、智慧港口,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相应部署和发展还有待提高,因此本次MWC上中国企业格外显眼。

目前,大多数5G通信系统的速度上限是1Gbps(每秒1GB);华为宣称5.5G时代能将此提升至10Gbps。此外,华为还表示,将通过Passive IoT技术,将物联连接数量提高10倍,通过升级ADN自动驾驶网络,让网络运维效率提升10倍,并提升时延、定位和高可靠性能力10倍。

华为5.5G概念

最吸引观察者网现场参展人员的,并不是5.5G如何提升速度和性能上限,而是其如何应对较低性能需求场景。

华为采用多维关断技术,不但可以通过频域、时域,而且可以从通道和功率等各种维度实现智能关断。针对超低负载场景,实现设备“极致休眠”,比如通过采用新材料和新工艺解决了AAU硬件关断时的凝露和低温问题,仅保留电源模块待机,让AAU极低负载时的功耗从300W降低到10W以下。

国内外许多国家,尤其是社会发展迅速的地区,都面临这一痛点:为了未来潜在的高流量场景,是否应该现在就安装高性能基站,接受短期内的能源耗损,还是先安装低性能基站,后再拆除安装高性能基站,产生浪费?其他地区则面临相反问题:随着人口流失,现有基站愈发成为经济社会的“包袱”。

华为5.5的灵活性,允许低流量场景下,保障最基本的网络KPI,实现最大化节能,高流量场景下也能保障用户的体验。

除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通信企业也都将节能、便携作为新一代通信设备的亮点宣传。不过,后者依然主打“传统”的5G系统。

即使在超高网速的时代中,还是会有一些极其偏僻的地方,如山巅、海洋,可能短时间内不会被5G技术乃至传统通信技术所触及;对于这些应用场景,卫星直连手机技术就能发挥作用。

在本次展出中,高通正式宣布了自己Snapdragon卫星电话首批合作的安卓厂商。Snapdragon卫星电话是全球首个基于卫星的双向通信解决方案,既可以发消息也可以接收消息,能在3秒之内发出。

摩托罗拉也推出了一款名为Defy Satellite Link的小工具,只要通过蓝牙与智能手机连接,用户就能用应用软件进行双向卫星短信通讯;设备上还配有一个物理SOS求救按钮和一个位置上报按钮,以备不时之需。

在基础建设这方面,中国的北斗和未来即将推出的“中国星网”也将帮助中国占据主要位置。

现代科技,已经将信号“360度无死角”送往地球的每一处角落了。

掌上和眼前的屏幕

不过,通信只有速度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起点和目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手中的终端设备。

在今年的MWC上,一大特点是屏幕,即普通用户与整个通信系统最直接的交互方式。最吸引眼球的,是本身就是希望放在人们眼球前的小米无线AR眼镜。这并非业界,甚至不是小米首次涉足AR眼镜;不过,这版小米无线AR眼镜仅126克重,以每平方米1200坎德拉的强度提供超清视觉影像,较行业的“笨重大块头”取得了较大进展。

小米无线AR眼镜探索版

此次小米增加了单手、小幅度的“微手势交互”。在日常使用一个应用的过程中,挑选一个应用并打开、滑动浏览页面、退出应用回到桌面,这些操作都可以使用微手势交互,无需借助手机。

中兴旗下品牌努比亚在MWC大会上展示了首款AR眼镜——nubia Neovision Glass,这也是全球首款拥有德国TUV莱茵认证和Hi-Res音质认证的智能眼镜,能够实现“120英寸虚拟随身巨幕”的体验,搭载了单目1920x1080分辨率的Micro LED显示屏,支持0-500°近视调节。Meta也在MWC期间表示,在长期深耕VR眼镜后,近期也将推出一款AR眼镜。

风云学会会员陈经认为,AR眼镜较VR眼镜更适于日常应用。不过,谷歌在10年前曾推出自己的AR“谷歌眼镜”,但因软件、硬件和缺乏应用而最终沉寂;显然,新技术想要获得市场认可绝非易事,但小米这次的“勇敢尝试”值得持续关注。

更为常规的电子屏幕,则似乎受到了可折叠屏幕的“刺激”,各种各样的花式创新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传统”的可折叠屏幕,大部都是横向折叠的。荣耀在MWC上宣布,荣耀Magic Vs将在6月起现身英国市场,成为该公司首款销售海外的折叠手机。

更为“新潮”的是纵向折叠手机。不过,纵向折叠手机在折叠状态下的屏幕普遍只占折叠状态面积的一半,折叠状态应用场景较为有限,且可能有用户手感不佳的问题。OPPO在本届MWC上展示了于2月15日在伦敦发布的Find N2 Flip系列。联想CEO在MWC展出期间向媒体证实,子公司摩托罗拉将“很快”推出下一代Razr纵向折叠手机。

摩托罗拉还在MWC上推出了卷轴智能手机“Rizr”,可以通过电机将屏幕由15:9比例的5英寸屏幕延展至一块22:9比例的6.5英寸大屏。

为了避免屏幕折叠过程中全屏“中间凸出”问题,多数折叠手机在折叠和非折叠状态下使用不同的屏幕,将“全屏”藏在中间以待拉开。与折叠屏幕相比,拓展收缩模式下的屏幕,不需要“浪费屏幕面积”,手机本身也更轻薄。不过,缺点是向外推出的屏幕更为脆弱,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更高的破损风险;受机身尺寸的限制,该机电池容量仅有3000mAh,而伸缩屏幕和电机部分也导致该手机重量近210克,几乎与屏幕同样大小的非折叠式手机相当。

摩托罗拉的母公司联想也推出了一款“卷轴电脑”,将定制的柔性屏幕通过专利铰链技术整合在笔记本机身之中,只要按下一个按钮,整机屏幕尺寸便可从16:9的12英寸屏幕自动拉伸至8:9比例的15.3英寸屏幕,在MWC上首次展示。

摩托罗拉Rizr和联想卷轴电脑

此外,连3D屏幕都出来了:中兴旗下的努比亚发布了全球首款裸眼3D的平板。Nubia Pad 3D靠前摄的AI摄像头来捕捉人眼位置,然后通过算法来实时调整3D屏幕显示的角度,避免了眼睛焦点对不上3D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的“新屏幕”技术基本上全是折叠手机。2022年,中国折叠屏产品全年出货量近330万台,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预期。目前折叠屏产品已成为各家头部厂商重点关注和长期布局的产品。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分析,不少厂商已经或马上实现 “横折+竖折” 的双折叠屏产品布局。其中竖折产品凭借携带方便的特点,特别受到女性用户青睐。价格也相对横折产品更便宜。华为持续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份额达47.4%。

尽管如此,陈经认为,多家企业大力推广新屏幕技术,实际上还是没有做到真正“引爆”市场;一方面,智能手机性能远比过去强,但同时边际进步效应越来越小,单次升级并非“非卖不可”,难以打动消费者。因此,他认为,这实际上侧面体现了智能手机创新愈发乏力;与VR和AR一样,不断推出的新产品目前主要特征是新鲜感,但缺乏震撼感,并没有引来科技媒体以外的舆论广泛关注。

确实,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2年间大幅下滑了11.3%;受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在出货量前五的排行榜上,跌幅最大的三个企业均来自中国,其中主打国内市场的OPPO和VIVO跌幅超20%。2022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指出,固然2022年的疫情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影响很大,但本质上来看,疫情的影响只是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现在,智能手机行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市场饱和,换机周期加长;技术发展遇到瓶颈,新品创新不足;5G推动作用低于预期,缺乏新的杀手级应用;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性能过剩等各种因素;以及疫情导致的消费者收入下降,消费信心不足等问题。他预计市场需求在惯性思维下,也仍将在低位持续一段时间;如若经济大环境和收入持续好转,市场需求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真正实现反弹。

项立刚也认为,这些技术实际上已经存在多年了,如果手机主打这些新屏幕概念,说明行业没有突破性的新技术了。

生活的电子化,是好是坏?

实际上,不论屏幕还是速度,反应的都是生活日益电子化、智能化的整体科技趋势。

对于社会发展来说,任何技术都是有利有弊的。正如前文所提,互联互通带给穷乡僻壤新的商机;同时,日益便捷的通信也增强了世界各地的人之间的交流互通,为真正建立“地球村”提供了技术基础。

然而,通信在拉近人们的过程中,也使得不同群体之间的分歧更为明朗化,对社会和谐起到了一定负面效果。

这一问题在美国尤为显著:在杜克大学社会学与公共政策学院2017年的一则调查中,1220个美国人被安排每天在推特上接触与自己相反的观点;结果显示,这并没有使得这些人的观点变得更为温和,反而变得更加极端、更加反感相反的观点。

社交媒体加剧美国社会的分裂,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和社会的共识:皮尤研究2022年12月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64%的受访者认为社交媒体对民主起到负面效果,69%认为社交媒体使政治舆论变得更加不和谐,79%认为社交媒体加剧了政治两极化。

美国(蓝)较其他国家更加认为社交媒体对民主(上)、观点分歧(中)和和谐度(下)起到负面效果

当然,同一民调也显示,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对社交媒体的作用持更为正面的看法;受访的19个发达国家民众平均77%认为社交媒体保住提高公众意识,57%认为对民主起到正面效果。

在信息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也需要持续关注其可能产生的其他负面效果,尤其是对青少年生活习惯的影响。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低龄化趋势更加明显,大部分未成年人都是在上小学时或上小学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而且年龄越小该比例越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协商代言处处长滕素芬表示,未成年人网络依赖、过度娱乐等问题近年有所缓解,但是依然是需要持续关注的社会问题。

报告还显示农村未成年网民上网设备相对单一、长时间上网情况更突出、使用休闲娱乐类应用比例较高、使用学习资讯类应用比例较低。

科技的作用,最终是赋能人类;在这一通信日益高速、日益广阔的背景下,如何把握住科技带来的机遇、规避相关风险,将是全社会接下的重点。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