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第一届成员大会召开:系统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8 22:10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党的二十大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

近年来,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挑战都要求新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并与制造技术加速融合,驱动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智能制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

创新联合体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创新生态构建的重要载体,是关键技术攻关的组织者和产业创新生态的推动者。

2022年7月,在科技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北京市的支持下,全国首家民营企业牵头的国家级创新联合体——“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组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观察者网了解到,“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由小米集团牵头,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优艾智合、中国电信、珞石科技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软件所、仪综所等高校院所。

成立8个月以来,联合体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对智能制造领域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增强。为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3月18日,“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第一届成员大会在北京小米科技园召开。

会议指出,“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立足制造本质,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跨学科、跨领域融合创新,系统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向“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方向发展。

“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第一批成员单位

小米集团副总裁、创新联合体理事长、主任颜克胜做工作进展报告。

报告指出,“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以数据驱动,推动以AI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艺、装备、系统的智能化水平,释放数据带来的智能红利。

同时,秉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理念,构建覆盖技术、标准、解决方案、人才、应用的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截至目前,“3C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快速吸纳成员单位,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取得了很好的工作开局。小米作为牵头单位,以“装备”和“软件系统”为基础,与联合体成员及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繁荣丰富的、满足3C智能制造的软、硬、运全栈需求的生态体系。

下一步,创新联合体将积极推动协作创新,共同打造核心技术平台,以行业应用和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赋能3C制造业。小米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创新联合体理事会秘书长王海华宣读了创新联合体章程和理事会单位名单的表决结果。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