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最终目的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3-22 15:04

河北明确继续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计划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816个,惠及居民25.7万户;内蒙古将新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养老服务站2350个,并拓展提升200所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服务功能;湖北提出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万个……开年以来,多地公布2023年“惠民生清单”,满足群众需求,回应民生关切。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只有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这就需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上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枫桥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其深刻影响延续至今。进入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更加丰富,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好、发展好。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以“基础实”护“百姓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206万人,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和筹集265万套(间)……一个个具体数字,标注民生暖色,折射发展成色。当前,必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做好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三年来,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也要看到,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当前新冠疫情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要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连着民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全国两会上,“就业创业”“健康中国”“社保医保”等民生话题备受关注。前进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我们一定能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