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猴子打了,该咋办?

来源:九派新闻

2023-03-27 13:59

据陕广电报“后浪视频”报道,3月26日,在江苏苏州,有网友发视频,视频内容显示,一位穿着白衣短裙的长发女子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喂食猴子,不料遭到猴子掌掴,女子被打后背过身去。

图源:后浪视频

视频曝光后引发热议,3月27日,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称,如果该游客受伤可以联系工作人员,门票包含保险,打疫苗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如果她当时被打了有受伤,她可以直接联系我们工作人员,因为我们这个门票是包含保险在内的,她到医院打了狂犬疫苗,可以拿这个报销的。”

被猴子打不是一件新鲜事,此前有过很多类似的新闻报道。

比如经常上热门的峨眉山猴子, 紧紧抓住顾客手臂不放,抢游客的包,真是可爱又可恶。

图源:都市频道

图源:封面新闻

如果游客在旅游时被“顽皮猴”打伤了,该怎么办?

首先,景区的管理单位对进入景区的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有善良管理义务。如果景区一直以来,都存在被猴子袭击的风险,那么管理单位应有义务设置醒目的安全提示标语,并在游客受到袭击时采取措施及时驱逐,尽到合理的安全保障义务。

若游客被“顽皮猴”打伤,景区应当就已经尽到安全提示告知义务和安全保障义务进行举证,否则应当承担游客被猴子袭击而受伤产生的损害赔偿责任。

其次,如果你是报团旅游,那么旅行社作为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辅助服务者,对于游客的人身安全也有相应的保障义务,需要提前履行告知和警示义务,否则也应当对此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

最后,游客如果对猴子会伤人这件事情存在一定认知,应当尽到注意义务,不主动挑逗猴子,做好防护,否则对此也应当承担一定比例的责任。

需要注意:

景区的猴子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且大多是二级保护动物。伤害猴子很有可能会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但 是 当生命受到猴子威胁时,为了保护生命 权益,不得已攻击它的做法,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属于紧 急避险行为。

(来源:九派新闻综合陕广电报“后浪视频”、杭州司法等)

责任编辑:贾明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