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刺中国电商平台Shein、Temu,商务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1 18:33

“美方做法既不专业,也不负责任,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在昨日(4月20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方发言人如是说。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发布分析师报告。报告声称,Shein和Temu等中国电商平台,存在所谓数据安全、采购违规、利用贸易漏洞等问题。

浏览全文,不难发现:该报告既不乏诸如“可能”(perhaps)等主观性极强的单方面表述,也充斥着大量缺乏事实依据且充满争议的所谓“论断”。例如报告称,是“许多有争议的做法(controversial practices)”,支持了Shein等来自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的快速增长。

 

有关网站截图 

4月2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应询时表示,美方近日发布的所谓分析师报告,在未经调查核实的情况下,多次使用“或许”、“可能”、“似乎”等不确定表达,并通过引述不具权威性和法律效力的美国企业单方面声明,对中国电商平台进行指责。美方做法既不专业,也不负责任,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立法体系、提高执法效能、引导行业自律,坚决依法惩处违法行为。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为全球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谢谢。”

近年来,Shein和Temu不断受到美国消费者追捧。或许正是中国企业的火热发展,让某些人“急了”。

据市场分析机构Sensor Tower此前数据,今年3月份的前三周,上线七个月的Temu成为美国应用商店中下载量最大的应用,紧随其后的是海外版剪映CapCut和“海外版抖音”TikTok,跨境快时尚零售商Shein(希音)排在第四位,最后才是前五名中唯一的非中国应用Facebook。

今年2月,Temu广告曾亮相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超级碗”,引发外界关注

今年3月,美国最热门的五个应用,“中国开发”竟然占到四个,自然有人坐不住了。

回看“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分析师4月的报告,不难发现,它在无端对中国电商企业指责的同时,还不负责任地“建议”称:考虑到Shein和其他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迅速增长,美国政府应该保持警惕,并“确保”这些公司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且不被赋予相对于美国公司的所谓“不公平优势”。

但放眼整个舆论场,并非所有人都相信这篇报告的说法,很多指责并没有市场。

今年3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发文章《中国应用为何成了美国年轻人的最爱?》。文章认为,中国应用大获成功,其秘诀不仅在于算法,更在于中国企业在本土“残酷竞争”中培养出的专业素养、内部机制和营销手段等。文章还引用了中国科技行业的行话“绣花功夫”,来形容中国企业的精益求精(the nonstop drive to get better)。

 

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