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危机还没结束,但银行股空头却亏了10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5 11:58

由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引发的欧美银行业危机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在事件中深受重创的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陆续公布一季度财报显示,危机引发的存款持续外流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逆转。

当地时间4月24日,瑞士信贷公布财报显示,由于瑞士监管机构此前将170亿美元的瑞信AT1债券全部减记,该行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124.3亿瑞士法郎的净利润,而去年同期及去年第四季度分别亏损2.73亿及13.93亿瑞士法郎;净营收为184.7亿瑞士法郎。

由于此前的危机重创了该行,瑞信第一季度的资产净流出达到了612亿瑞士法郎(约686亿美元),占截至2022年底该集团管理资产的5%。存款外流占瑞信财富管理部门和瑞士银行本季度资产净流出的57%。

在财报中,瑞信表示,它经历了大量的净资产流出,尤其是在2023年3月下半个月,“截至2023年4月24日,这种情况有所缓和,但尚未逆转”。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瑞士信贷正遭遇持续资金流出

财报还显示,瑞信在2022年全年净亏损为73亿瑞郎,其中仅第四季度就亏损了14亿瑞郎。截至3月底,瑞信的财富管理部门管理的资产降至5025亿瑞士法郎,而去年同期为7070亿瑞士法郎。

值得注意的是,这可能是该公司167年历史上的最后一份财报,其被瑞银收购的交易预计将很快完成。

同日,深陷硅谷银行危机的第一共和银行公布一季报,财报显示,该行期末存款锐减40%,低于市场预期的1366.7亿美元。

同时,该行还宣布计划在第二季度裁员约20%-25%。自3月8日自曝亏损近20亿美元以来,第一共和银行股价已下跌近90%。

在公布业绩后,第一共和银行股价进一步下挫20%。

不过对于很多银行股的空头来说,不容乐观的财报并没有转化成做空的利润。

专注于做空市场的分析公司Ortex表示,那些预期银行股价将进一步下跌,而进行了空头押注的投资者,本月迄今为止的损失仅在欧洲银行股上就已达到约10亿美元。

雅虎财经报道截图 做空欧洲银行股在4月已经造成10亿美元亏损

数据显示,3月份他们在欧洲银行股空头头寸上赚了27亿美元,这是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月盈利。

如果这些空头早在3月银行业危机爆发前就已早早入场,那么他们眼下或许还只是回吐了此前的部分收益。

不过,如果他们是在3月下旬或在银行股大跌了一阵过后,才增加头寸进行追空的,如今则可能已损失不小。

行情数据显示,斯托克欧洲银行股指数(STOXX European banks share index)目前已经从3月底的低点上涨了18%。

根据Ortex和标普全球市场的数据,在欧洲银行中,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SpA)是此前被做空程度最高的银行股之一,不过自上月底以来该股已经上涨了35%,目前反而升至了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月银行股空头巨亏的核心原因主要还是市场情绪的变化。

就在几周前,当银行业动荡最严重的时候,市场还一度在为一场深度的衰退做准备,甚至认为主要央行可能被迫改变路线开始降息。

但如今,银行业的压力正重新缓解,央行加息预期也再度升温。这一切都让投资者们措手不及,他们已经削减了对该行业的敞口。

意大利金融机构Banca Ifigest的机构客户主管Carlo Franchini表示,“加息显著提高了银行的贷款利息收入,鉴于目前利率还不会很快下降。现在还不是把金融股从你的投资组合中剔除的时候。”

景顺基金经理James Rutland也指出,欧洲银行股迄今尚未能完全反映出利率的积极影响,它们的资本基础比其他经济疲弱时期要强得多。

根据Refinitiv IBES的数据,欧洲金融机构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增长有望达到31%,这将占到欧洲企业整体盈利增长很大的一部分,全年盈利增长预测则为19.5%。

Ortex估计,欧洲银行的空头未平仓头寸目前接近自由流通股比重的1%,为11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在Ortex和标普全球的排名中,包括法国巴黎银行、桑坦德银行和荷兰银行等在内做空程度最高的15家欧洲银行,已经普遍收复了自3月初以来逾一半的跌幅。不过,仍有部分银行尚未完全走出泥潭,另一家被高度做空的银行——瑞典商业银行就仍然下跌了12%。

在做空欧洲银行股进展不顺后,空头增加了对加拿大第二大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的空头押注,目前做空金额总值约37亿美元,在全球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济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