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相关数据“打架”?国家统计局释疑

来源:第一财经

2023-05-16 20:20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了今年前4个月宏观经济数据。房地产方面,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76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29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

有细心读者发现,国家统计局去年5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份,住宅销售面积为33722万平方米。和去年同期相比,为什么今年1-4月份住宅销售面积绝对量下降了,而同比增速却是正增长?

对此,国家统计局解释称,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的增速均按可比口径计算。报告期数据与上年已公布的同期数据之间存在不可比因素,不能直接相比计算增速。

国家统计局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加强在库项目管理,对毁约退房的商品房销售数据进行了修订;二是,加强统计执法,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数据,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改正;三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剔除非房地产开发性质的项目投资以及具有抵押性质的销售数据。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