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际投资者与中国香港不脱钩,其实就与中国不脱钩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3-06-09 16:28

6月9日,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2023)上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不会脱钩,中国的态度是主动挂钩。

方星海指出,确实世界上有些人是想跟中国脱钩的,这个要实事求是,但是中国是不会跟外面脱钩的,我们也不愿意跟外面脱钩,我们的态度是主动挂钩,我们采取什么态度呢?对结果有很大的影响。

比如说这两个人交往,有一方生气了,咱们拜拜,断绝关系,如果你一怒之下说拜拜就拜拜,断绝吧,就断了。如果对方说断绝关系,你冷静一想,其实这个关系维持下去对对方很好,对我也很有好处,我稍微冷静一点,我主动跟他挂钩,我不跟他脱,过段时间他也想明白了,这个关系就维持下去了,我觉得我们是在主动挂钩。

方星海称,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退市的风险大幅减少。企业境外上市渠道是畅通的,监管部门也鼓励支持。如果国际投资者与中国香港不脱钩,其实就与中国不脱钩。

方星海称,只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就应该鼓励不同类型的投资策略各显神通。

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所用的策略各有不同,有宏观对冲的,有高频交易的,也有指数增强的,还有主观多头的等等,只要他们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及交易所的交易规则,就应该鼓励不同类型的投资策略各显神通,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回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吸引资管行业机构入驻,在上海管理更多的资产方面有着很多天然的优势,今后发展前景也是非常可观,我也是非常赞同把上海建成一个国际资产管理中心。

方星海指出,资本市场所属的资产管理业务在国内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主要从两个方面来体现,一个是资管业格局更加合理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发展势头良好,管理资产的规模分别达到27.29万亿元和20.75万亿元,近五年分别增长1.4倍和0.8倍。私募资管业务进一步规范,管理规模达到13.77万亿元,这其中证券公司私募资管业务是6.53万亿元,基金公司的私募资管业务是6.94万亿元,期货公司的私募资管业务是3000亿元。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