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抢饭碗”引发17.5万人大罢工背后,好莱坞的结构性顽疾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8-01 16:53

(文/贺喜格 编辑/张广凯 )

美国资本家“为难”起“打工人”来,美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

洛杉矶主计长(LA City Controller)肯尼斯·梅希亚(Kenneth Mejia)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则环球影业公司附近道路旁树木修剪前后的对比图。

可以看到,树木的枝叶没有了,只留下一排光秃秃的树干。梅希亚表示,市政部门正在调查环球影业修剪行道树的事件。

梅希亚社交媒体截图

自7月14日以来,有近16万成员的好莱坞三大工会之一的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开始罢工并持续至今,在十数家制片公司外举行抗议活动。

这也意味着,若想继续抗议,他们就要在环球影业附近没有树荫的道路上忍受洛杉矶夏天的炎炎烈日。

在此之前,有1.15万名成员的美国编剧工会已罢工近3个月,上一次这两大工会同时罢工还要追溯到六十多年前。好莱坞正经历一场“世纪罢工”。

他们的诉求是解决流媒体时代长期被忽视的收益分配问题,以争取更高的待遇。此外,在意识到AI的发展或将深度改造行业之后,如何保障自己的生存不受威胁同样也是这场罢工的焦点议题,美国演员工会主席法兰·德瑞雪(Fran Drescher)说:“如果现在不昂首挺胸,我们就会陷入困境,都将面临被机器取代的危险。”

罢工现场 图/SAG-AFTRA社交媒体账号

人类与人工智能利益冲突的一次预演?

与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AMPTP)三年一度的“基础协议(Basic Agreement)”谈判已初步破裂,这直接激起了两大工会的罢工。

在两大工会的提案中,均有提出有关AI方面的诉求。

演员工会提案中提出,建立一套全面的条款来保护人类创作的作品,并在大公司制作演员的“数字替身”,或者当他们的声音、肖像或表演将被AI改变时,要求知情同意,以及获得经济上的补偿。

据媒体报道,美国演员工会首席谈判代表邓肯·克拉布特里·爱尔兰(Duncan Crabtree-Ireland)透露,对方提议希望能扫描演员的图像,一次性支付一天的费用,制作公司应该拥有任何项目永久使用这些图像、肖像的权利,并且无需再经演员同意,也虚无额外补偿。

在这位首席谈判代表发声之前,电影和电视制片人联盟曾声明表示,其提案包括“一项开创性的人工智能提案,旨在保护演员工会成员的数字肖像”。

克拉布特里·爱尔兰说:“如果你认为这是一个‘开创性’的提议,那我建议你应该再好好考虑一下。”

不过电影和电视制片人联盟的发言人否认了克拉布特里·爱尔兰的说法。“演员工会的领导层声称,演员的数字替身可以在无需同意和补偿的情况下永久使用,这是错误的。事实上当前电影和电视制片人联盟提案仅允许公司在雇用群演的电影中使用其数字替身。任何其他用途都需要获得演员的同意并进并支付最低费用。”

但从闹到罢工的结果来看,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的回复显然与演员工会提出的要求存在差距,双方没能达成共识。

早先,美国编剧工会也提出了不能试图用AI取代编剧的诉求。比如对人工智能在“最低基本协议(MBA)”涵盖项目中的使用进行监管,人工智能无法编写或重写文学材料,人工智能写作内容不能作为“文献素材”或“来源素材”;MBA涵盖材料不能用于训练AI。不过编剧工会的这项提案遭到了拒绝。

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发展,许多行业都可能面临工作岗位被替代的风险,包括好莱坞的演员和编剧们。

例如在影视制作方面,生成剧本、预测影片受众观影反应的算法等技术,有潜力为制作公司提效降本,但相应的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创作者的就业机会。

对于演员来说,数字人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某些特效技术支持制作公司创造逼真的虚拟角色而无需依赖真实的演员。尽管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真人演员的表演和情感难以完全被替代,但技术的进步可能会引发对于电影中角色扮演的变化。

一直以来,外界有不少关于“人工智能威胁就业”的讨论,乐观来看,新技术在消灭一些岗位同时,又总是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然而,被替代的劳动者不一定在有限时间里就能够满足新岗位的要求,由此带来的劳动力市场供需结构性失衡也需要警惕。

好莱坞演员和编剧们,实实在在将这一担忧摆在了世人眼前。

好莱坞的结构性问题

关于AI方面的讨论,是两方“交锋”的着力点之一,而所有着力点最后都指向了福利待遇。这也揭开了好莱坞多年来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

演员工会、编剧工会与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讨论的焦点主要是围绕工会成员的福利待遇,其中也特别提到了他们应该从流媒体渠道上获得更多收益。

演员和编剧们传统的收入模式被流媒体颠覆。在过去,作品的重播和再发行,演员和编剧们还可从中获得收益。

而在流媒体时代,一位女演员2020年时在社交媒体自曝,自己参演的流媒体平台某部热门剧集7季前后超过40集,全部版税分红27.3美元。

部分编剧工会提案内容及进度 信息来源WGA网站 观察者网整理

事实上除了这场罢工,好莱坞历史上还有几次非常有名的罢工。

上世纪80年代,好莱坞便经历过数次编剧大罢工,其中1988年的编剧大罢工前后长达5个月时间。那个年代家庭录像和有线电视市场开始繁荣,这部分收入如何分配成为那个年代的主要争议。

2007-2008年编剧大罢工,持续100天左右,编剧的诉求主要是改善薪酬体系,在互联网新兴媒体平台上获得更高的分成比例,以及对于在线视频点播服务和数字发行平台的作品使用授权获得更多限制,以保护他们的创作权益。

不难看出,这些罢工反映了编剧演员与制片公司在生产关系中的利益冲突,本质上,都是他们希望通过罢工来改善生产关系,使得创作者或者说劳动者能够从新兴市场的繁荣中获益,而不仅仅只让渠道拥有更多的利润。

但同时通过好莱坞历史上的这些罢工也不难看出,每一次技术进步带动新兴市场繁荣的同时,每一次都是劳动者对新兴市场得利提出分配要求,掌握渠道的资本并不会主动让利。

眼下罢工持续到何时尚未可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不会是最后一次好莱坞大罢工。

“过时的法律限制了可以处罚的金额”

在罢工延续的同时,对环球影业修剪行道树的调查也有了结果:过去三年里,相关部门从未对这一地区的行道树发放过修剪许可证。也就是说,环球影业的做法已触犯法规,属于违规砍树。但考虑到其为初犯,所以罚金金额较轻。

罚金为250美元。

梅希亚社交媒体截图

洛杉矶主计长肯尼斯·梅希亚发布那条行道树修剪前后对比的动态三天后,也发布了事件后续进展:

“StreetsLA(Los Angeles Bureau of Street Services,洛杉矶街道服务管理局)通知我们,他们将对环球影城开具首次违规罚单,金额为250美元。该罚单指控其未经城市许可修剪树木。”

他评价说:“过时的法律限制了可以处罚的金额。”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