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战狼3会主打京刚狼还是京女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6 08:02

二师兄

二师兄作者

文化专栏作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二师兄】

“没有男人能拒绝我”——苏菲·玛索在007系列之《黑日危机》里说过的经典台词,吴京断然是不会、不肯、也不敢让龙小云在《战狼》系列里说出来的。

客观现实是,2015年出演《战狼1》唯一女主角龙小云的余男,和1999年出演《黑日危机》时蛋白质层保持良好、状态及身材正处巅峰期的苏菲·玛索,不具备可比性。苏菲当年凭此片在全球圈粉无数,收获“史上最耀眼邦女郎”之标签。电影投资约1亿美元,全球票房3.6亿美元。

简而言之,所谓“最耀眼”,可理解为恃美行凶、仗貌欺人的意思。

苏菲版的邦女郎是蛇蝎美人,当年多少男粉丝看到邦德在她手里危在旦夕的镜头时,内心戏其实是这样的:真想自己就是邦德啊,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然而,影片的神转折是——铁打的邦德,流水的邦女郎——苏菲·玛索饰演的邦女郎,成为史上第一个被邦德一枪爆头的邦女郎。多少粉丝气极给此片差评。

自1962年10月5日第一部007电影公映以来,观众已经习惯了007系列里的邦德处处留情。然而,《黑日危机》里的邦德,始终没有爱上苏菲。

邦德的惯用模式是英雄救美,而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这是电影里苏菲的悲剧。

《黑日危机》里演绎邦德的皮尔斯·布鲁斯南总结过“007”电影长盛不衰的原因:“是美艳的邦德女郎,是新奇的道具、是性、是罗曼蒂克、是幻想、是最终的英雄,赋予了这部电影长久的生命力。”

《战狼》系列的主创方如果硬是要说,自己一丁点都没借鉴过007、及其邦女郎模式,我们也只好假装信了,只是信得不那么服气。

余男版的“京女郎”龙小云和苏菲版的邦女郎虽无可比性,但是,龙小云和诸多007电影里的邦女郎依然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冷艳,能打,有脑,有胸器。作为女性,她在功能上,既负责吸引男性观众,又要迎合女性粉丝、辅佐男主完成高难度任务。

但龙小云和邦女郎,又不太一样。《战狼1》热卖,和余男的个人魅力当然有一定关系。然而,极其不科学的是,该片上映后,没人知道她用的是哪款口红。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姑娘圈里刮起了一股控口红之妖风。当年全智贤演千颂伊,她在剧中常用的那支口红,至今仍是爆款。口红虽不是刚需,可对于姑娘们来说,同样是国际大牌,口红可比衣服、包包便宜多了。

直男们在呐喊:万恶的资本主义,可恨的拜金主义,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我们呼唤不施粉黛的古典美女!

《战狼》里演龙小云的余男,于是被认为是娱乐圈的一股清流。因为,龙小云基本不用口红。

当然,穿着军装也敢涂口红的女军官,在我国的影视剧历史里,貌似没有先例——除非剧情安排她去做卧底,身负色诱、策反敌人之使命。

而“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的邦女郎,可是不管这些的。别说涂口红,哪怕穿着比基尼在镜头里晃来晃去,也是在“执行公务”。

哪怕女主不施粉黛,也不影响《战狼》系列热卖。《战狼2》上映14天,总票房达6亿美元,成绩已超过当年007系列的《黑日危机》。

没有美艳的京女郎,甚至没有性,那么,吴京究竟凭什么赋予《战狼》系列生命力?

《战狼1》的龙小云,既不蛇蝎,也不美女——余男的长相其实并不吻合东方人的主流审美观。但是,龙小云有斩男秘技——凭智商和身材——直男们纷纷表示,好想拥有这样的女上司。哪怕上围惊人,人家穿着军装严严实实硬是啥肉也不露,上演“制服诱惑”,这可比史上那些个穿着暴露的邦女郎端庄多了。

《战狼2》里的瑞秋,身份是美籍援非医生,小麦色的皮肤,五官立体,长相很国际化。“在这里我不是女人,我是医生。”——演瑞秋的卢靖姗是中美混血儿,在影片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卢靖姗本人习武出身,身材傲人,在影片中却始终穿着朴素的衬衫和短裤,一点也不暴露。重要的是,这样的一个美国女医生,爱上了一直对龙小云念念不忘的冷锋。

瑞秋的人设、与冷锋的戏份,如果严格推敲,很难站得住脚:影片呈现的美籍医生在非洲的中资医院工作、在疫区搭棚等细节,很难让人信服。而瑞秋和冷锋藏身的喀斯特山洞,是怎样神奇般地出现在非洲草原上,也让人匪夷所思。而两人在山洞疗养一夜后,患有传染病的冷锋竟然神奇般地痊愈,这简直是中国武侠小说才有的场景和奇迹。

瑞秋不像是受过高等教育、独立且理智的美国高知女性,而是长了白人的国际化面孔、却怀揣中国传统贤妻良母心的白莲花。况且,高傲的白色人种,义无反顾地爱上黄种男人,这情节,想想都让人肾上腺素飙升,呵呵,谁还好意思说我们是“东亚病夫”。

既然以往的电影里,法国女神苏菲·玛索爱上英国特工詹姆斯·邦德是理所当然,那么,吴京安排美国女医生爱上中国特种兵冷锋,也不是不可以。

从前,007系列的海报里,邦德的左膀右臂,永远站着两个邦女郎,好似张爱玲笔下的红玫瑰与白玫瑰。若问邦德喜欢谁,呵呵,他才懒得告诉你。反正,邦德永远单身,永远没有家庭牵挂。

问题来了。中国军人冷锋不是007邦德。邦德可以执行公务、拈花惹草两不误,而冷锋和龙小云的恋爱,严格来说都不能算是“自由恋爱”,结婚还要向组织上申请、等待敲章。

所以,《战狼2》的海报里,吴京的身边,绝对不可能同时出现瑞秋和龙小云,而只能是“京刚狼”(吴京和吴刚)。

《战狼2》结尾有彩蛋,有网友分析其实龙小云并没有死,所以,未来《战狼3》的女主有可能是她。但是也有网友表示龙小云死了,只不过龙小云不是被枪打死的,而是被刀杀死的,所以杀死龙小云的另有其人,第三部的剧情也应该是围绕龙小云来展开的。

期待《战狼3》。

只是,瑞秋医生和上司龙小云之间,冷锋到底要选谁啊?这个问题,怕是邦德也回答不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国产电影 华语电影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