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性丑闻发酵,彭定康被牵涉

来源:泰晤士报等

2012-10-25 09:19

BBC前主播萨维尔性侵丑闻持续发酵。24日,英国宣布将调查皇家检察署当年为何终止对该案的调查。BBC总裁恩特威斯尔的上级主管BBC信托基金(BBC Trust)主席彭定康也卷入漩涡。

彭定康在24日被指曾经“堵塞消息”而身陷危机。《泰晤士报》24日引述曾经在英国议会和彭定康一同供职的资深保守党议员罗杰·盖尔的话说,英国文化大臣米勒早前在信中对彭定康表示,对于决定取消调查萨维尔丑闻的《新闻之夜》节目给公众带来的信任危机“表示担忧”,并要求BBC信托基金保证进行全面调查,彭定康必须负起处理危机的责任。但彭定康回信警告米勒,不要在萨维尔事件上,“干涉BBC的独立性”。

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在议会宣布,英国总检察官斯塔莫会启动一项紧急调查,了解为什么英国皇家检察署无法在2009年就萨维尔的性侵指控展开全面盘查。当时,英国皇家检察署称证据不足放弃对该案的调查。恩特威斯尔23日也证实,目前有关萨维尔的性侵案调查,已由警方介入查证。他承认这是严重的事件,并暗示BBC的企业文化导致知名主持人得以逃避监管。《泰晤士报》评论称,“显然,萨默尔身边的‘文化’是非常黑暗的,而且BBC多年来一直对各种流言和怀疑进行坚决否认,现在看来是完全不恰当的。”

现任BBC信托基金主席彭定康

目前,BBC已承认包括萨维尔在内共有9名员工涉嫌性侵,并称已开始对他们进行调查,但没有公布有多少人仍在职。

曾在BBC担任节目制片人的盖尔认为“BBC多少年来,一直对于外界的批评不屑一顾,作风飞扬跋扈”。他说,如果恩特威斯尔和彭定康不能吸取教训,就会栽更大的跟头。他还批评彭定康和恩特威斯尔在处理丑闻时迟缓、傲慢、防御性过强。

虽然恩特威斯尔拒绝回答他是否考虑辞职的问题,但英国媒体普遍猜测由于彭定康和恩特威斯尔等人拙劣的回应,他们最终可能不得不双双辞职。

彭定康系2011年4月7日被英女王枢密院任命为BBC信托基金主席,2011年5月1日正式上任。BBC信托会共有12名成员,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精英人物,由女王枢密院任命。

信托会不从事BBC的日常管理,也独立于外界机构,设置的目的是更好地代表公众监督BBC。然而,BBC信托理事的酬劳由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决定,由BBC支付。据维基资料显示,主席2009—2010年的基本费用为11万英镑,同期整个BBC信托一年的费用高达1050万镑。据称,选择彭定康出任主席的用意是,因为他是保守党人,可能有助于调解BBC与政府的关系。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