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妓女 德绿党新星挪用大量公款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2-11-07 15:08

为“帮助”妓女,德国绿党一个政治新星竟挪用巨额公款,他如今面临牢狱之灾。

据德国《图片报》10月6日报道,这位绿党政治家名叫克里斯蒂安·格特斯,今年34岁,是前德国绿党勃兰登堡地区的财务主管。

2009年,格特斯在柏林街头遇到一位卖淫女子。当得知妓女吸食海洛因成瘾后,他决定帮助她。之后,他给这名妓女支付了2万欧元的治疗费用。这段感情还没结束,他又认识另一名保加利亚妓女。这名妓女又称受债务威胁,需要帮助。他因此给这名妓女送去4万欧元。直到这名妓女消失,他才发现自己受骗了。

这些钱都是格特斯利用职务之便,从绿党的小金库中取走的。他挪用公款总计267次,金额达27.4万欧元,使绿党陷入“经费危机”。目前他已被开除党籍,此案还在审理中。

绿党政治新星克里斯蒂安·格特斯

格特斯被拍到在柏林街头与妓女在一起

背景:欧洲的绿色激进主义

绿党是一个在二十世纪才开始在欧洲扩散的政党,除了欧洲之外,在世界各地多个国家都有成立绿党,如新西兰、澳大利亚、北美、非洲,最著名的就是德国绿党。

各个国家的绿党的内容多少有些不同,但全球的绿党都有一个特性就是他们提倡生态的永继生存及社会正义。这使得绿党明显地与传统的资本主义派与社会主义派大不相同。第二个值得注意的特色是绿党是由社会运动的行动者组成的,他们代表了政治上的弱势团体或是少数族群,他们往往为建立生态保护区出力,反对经济对生态的破坏。

德国绿党的前身是1970年代末期的一个激进环保主义组织。该倡仪团体反对扩军,主张和平与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并作为当时新社会运动的一部分。1980年,绿党(Die Grünen)正式在西德成立。这是当今世界上成立最早、同时也是最为成功的绿党组织。1998年,德国绿党成为了联邦议会第四大党,与社会民主党结为执政联盟组建联合政府,绿党成员约什卡·费舍尔成为了施罗德政府的副总理及外交部长。

绿党是一个“反权威”的流派,基本上他们会反对所有“主流意见”。他们反战(70年代时越战正酣)、反对限制移民、反对堕胎、支持吸食大麻合法化并支持同性恋合法化。他们反对环境污染,主张国家弃用核能,废弃核电站。他们事无巨细,样样反对,大到要求国家放弃核武器,小到反对地方政府为当地机场增加一条跑道。

绿党成立以来,其最大的“战果”便是促使德国工业弃核。作为德国第三大党,德国绿党坚持要求政府每年关闭一座核电站,到2021年关闭所有的核电站。德国目前的核电比例相当低,大约28%左右;而煤电(包括无烟煤及褐煤)的发电比例和起来超过了50%。

相比之下,法国的核电比例高达80%——而德国每年都要从法国购买大量的电能。如果德国人真的这么讨厌核能,为什么还要向法国人买核电呢?

不少批评者指出,绿党用“环保”、“爱心”等口号赢得了政治上的胜利,却在反对工业化的道路上走向了极端。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