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赴马里秀胜利 持久作战将成战争关键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04 10:08

出兵干预马里内战3周后,法国总统奥朗德2日以“英雄和胜利者”姿态出现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独立广场,强调法国官兵将在数周内结束行动,但“马里需要法国士兵待多久,法国士兵就待多久”。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法新社表示,法国军队在马里前进的步伐比美国预测的要快很多,但他同时认为,根据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国的作战经验,最重要的是如何从冲突中“全身而退”。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法军主要作战行动阶段结束,还不确定马里北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持久和平还是看起来更有可能的一场即将爆发的游击战,叛军可能采取“敌进我退”的战术,不与来势汹汹的法军硬碰硬,收复马里北方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像样的战斗。

“英雄式的欢迎”

法国《费加罗报》3日称,奥朗德在外长、防长和发展部长陪同下对马里北部进行了旋风式访问。为安全起见,奥朗德的具体行程并未事先公布。他2日抵达马里中部城市塞瓦雷,下飞机时受到马里临时总统特拉奥雷及当地民众“英雄式的欢迎”,随后访问北方城市廷巴克图,又受到法军、马里军队以及民众的热烈欢迎,广场上聚集的人群高喊“感谢法国!”“法兰西万岁!”视奥朗德为马里人民的“解放者”。

奥朗德受到“英雄式的欢迎”

奥朗德最后一站是马里首都巴马科。他在巴马科独立广场上向民众发表讲话,再次肯定军事干预马里是“必然的”,做出这项决定将成为他政治生涯“最重要的一个日子”。

奥朗德说,出兵马里是觉得法国作为马里的前殖民宗主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强调,法国未来不会干涉马里政治,法国官兵将在数周内结束行动,并将地区安全控制权交给非洲国家武装力量。但他也说:“恐怖主义势力已被减弱,但没有消失。现在要做的是继续战斗,马里需要法国士兵待多久,法国士兵就待多久。”

目前,法军在马里的地面部队超过3500人,法军、马里政府军和其他非洲国家军队已联合收复马里北部三大主要城市加奥、廷巴克图和基达尔。法国防长宣布,法国对马里的军事干涉行动已经取得成功,接下来法军将把守卫职责逐渐移交给8000人的非洲部队。

更重要的是如何“全身而退”

美国防长帕内塔对法新社表示,法国军队在马里前进的步伐比美国预测的要快很多,值得赞赏。但他同时表示,根据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国的作战经验,这种军事行动最大的挑战不仅是完成打击任务,快速进展,更重要的是如何从冲突中“全身而退”。

法国“欧洲一台”称,法国依靠空降夺取机场,然后空运快速部队夺取中心城市的办法,迅速收复马里北方三大城市,但叛军武装早已撤退至马里与阿尔及利亚边界附近险要、复杂的山地和洞穴中,以现有兵力很难进行“拉网清剿”。

奥朗德受到“英雄式的欢迎”

法国《焦点》杂志也称,奥朗德与法国军方事实上也很担忧马里北部山区、沙漠会变成叛军武装躲藏的地方,变成类似于阿富汗的地方。路透社3日称,下一个主战场将转移至环境恶劣的撒哈拉沙漠地区,这将考验法军、马里政府军及非洲部队。

《费加罗报》最后称,胜利很难巩固,因为马里军队依然混乱不堪且装备低劣,奥朗德强调,“法国将提供援助,以全面恢复马里的统一”,问题是这需要多久和多少钱,随着时间的延续,这个问题将逐渐变得越来越不容易回答,叛军武装很可能卷土重来。法国《新观察家报》认为,奥朗德接下来的日子并不轻松,说服马里政府给予图阿雷格人更多让步很难,而叛军武装并未伤筋动骨,真正艰苦的战斗也许刚开始。

联合国预防种族灭绝顾问阿达马迪昂还警告说,在廷巴克图、基达尔和加奥地区,图阿雷格族和阿拉伯平民面临日益加剧的报复性袭击风险。他说:“受叛军和极端武装控制的城镇虽然解放了,但当地民众有可能遭到政府军的报复性袭击。大赦国际和人权观察组织近来分别发布报告,谴责马里军队严重侵犯人权,随意处决叛军士兵与当地民众。”

法国《世界报》也认为,马里内战充分表明该国内部刻不容缓的危急情势。马里政府也心存担忧,认为要让马里军队成为一支能够震慑叛军,保卫国土的威武之师仍需不少时日。如今收复北方重要城市成为马里加强宪政的有力保证,但那些针对反叛武装支持者的报复可能再次搅乱马里政局。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