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英国债务评级 35 年来首失3A

来源:新浪财经

2013-02-23 20:52

北京时间2月23日早间消息,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Moody)周五发布报告,将英国的“Aaa”本币及外币政府债券评级下调了一个等级,原因是该国经济增长前景表现疲弱,且债务负担正在增长。

穆迪将英国债务评级从“Aaa”下调至“Aa1”,评级前景为“稳定”(Stable)。穆迪称,英国国内经济形势严峻,预计其萧条状态将延续到2015年以后;这对英国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构成压力;并且,由于英国政府的债务仍在增加,它将很难在2016年之前完成减赤目标。

这是英国自1978年以来首次失去最高评级3A。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去年先后将英国的3A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意味着对英国债务进行降级的可能性增加。

近期,随着降级传言的升温,英镑已跌至近3年来的低点。当天穆迪公布降级消息之后,英镑兑美元的汇率继续探低,收盘时为1英镑兑换1.5131美元。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回应说,穆迪的降级深刻地提醒了英国面临的严峻债务问题,他还重申了继续执行紧缩计划的决心。

去年底,奥斯本已承认将无法如期实现减赤计划,不得不将紧缩时间至少延长一年。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

穆迪周五还将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评级从AAA下调至Aa1,评级展望为稳定。

目前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与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对英国的评级均为AAA,评级展望为负面

鉴于英国当前严峻的经济、财政形势,这个消息并不出乎意料。

穆迪下调英国主权债务评级的理由极其充分:经济低迷和债务畸高。英国目前经济复苏基础仍然脆弱。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微增0.9%,从衰退泥潭中短暂脱身,却在随后的第四季度中再度陷入萎缩。

对此,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日前承认,英国经济面临国内需求收缩、银行减少放贷、外部环境不佳抑制出口等挑战。鉴于此,英国经济增长直到2015年都很难回归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当前,英国公共债务超过1万亿英镑(约合1.51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更糟糕的是,债务增量预期也不乐观。穆迪认为,鉴于经济疲软,英国公共债务的增势预计将维持到2016年,届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升至96%。

为削减债务,英国政府从2008年就着手削减开支,并打算到2015年把公共开支削减500亿英镑(约合757亿美元)。去年底,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公布了秋季财政报告,规定将继续采取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等措施,将财政紧缩政策延续到2018年,意图以此拉动经济复苏。此举在英国国内引起激烈争论。

反对党人士指出,自紧缩政策实施以来,英国经济已经历两轮衰退期,表明相关政策措施归于无效。他们认为,此次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进一步说明财政紧缩政策无益于经济复苏,政府应考虑改弦更张。

面对批评,奥斯本22日仍表示力挺现行财政紧缩政策。他表示,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事件非但没有削弱政府经济复苏计划的思路,反而强化了相关计划。

尽管英国评级被降在意料之中,但这一事件对英财政当局紧缩政策的有效性、英镑走势以及债务可持续性均提出新挑战,其蝴蝶效应值得关注。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主权债务评级下调无疑将增加人们对相关政策的质疑,加剧英国朝野围绕经济复苏途径的争论,其影响政策的潜力不容小觑。

主权债务评级下调消息传出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落0.8%,跌至1比1.5131。市场人士指出,因消息传出时纽约汇市交易清淡,市场反应未能完全展开,下周英镑汇率还可能继续补跌。

简氏信息集团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指出,市场对降级消息早有预期,因此除汇市之外,预计此事不会对其他金融市场 造成太大影响。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消息若导致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对深陷新旧债务中的英国政府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