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红事件”“亲共”德媒体人复职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19 11:07

因“张丹红事件”处于风口浪尖的德国对外广播电台“德国之声”近日高调选出新台长,曾公开力挺张丹红而被撤职的前中文部主任冯海音也回复原职。此外,因“亲共”被开除的“德国之声”中文部员工起诉前雇主的案件出现转机。

据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8日报道,上周五,由17人组成的“德国之声”广播委员会以14票赞成、1票反对、2票弃权的绝对多数,选举52岁的德国私立电视台“ProSiebenSat.1”的新闻总监彼得·林堡为下一任“德国之声”台长。新台长将于今年9月30日上任。

08年,张丹红因"亲共"言论被降职和调任,“德国之声”中文部员工起诉前雇主案件出现转机

记者还了解到,“德国之声”中文部前主任冯海音前不久也低调回到老岗位。2008年12月,在德国议会就“德国之声”的“张丹红事件”举行听证会前,冯海音被撤职,调至中央部当编辑。张丹红原是冯海音的副手,冯海音在“张丹红事件”中公开力挺她。张丹红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张本人不愿对她“是否会回到中文部”做出回答。2008年,张丹红因“亲共”言论被降职和调任。

记者还了解到,冯海音被撤职后,中文部调来一名新主任。不过,这名女主任因为管理不善以及报道“出现问题”又被下岗。而“张丹红事件”后,中文部设立的一名“临时监督员”仍未取消。柏林的一名学者18日对记者表 示,“德国之音”选出新台长和冯海音重新担任中文部主任,可能会给该台涉华报道带来新风气,多-些客观报道,少一些意识形态。

2011年初,“德国之声”中文部还有4名华人记者因“政治不及格”被开除。其中两名记者王凤波和祝红于2011年3月将“德国之声”告上波恩地方法院,但败诉。去年2月,他们在科隆地区法院的上诉也被驳回。法官还称,“只要德国之声怀疑它的员工是共产分子,那么无需证据就可将他们开除”。

王凤波18日对记者表示,祝红已收到德国联邦劳工法院要求其6月23日出庭的信件。一般情况下,德国联邦劳工法院不会叫原告出庭,这说明案件有一定转机。德国联邦劳工法院共设5到7名法官,地方法院只有1名法官。

张丹红事件回顾

2008年8月4日,“德国之声”电台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在德国电台的一次访谈中说,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成功地“ 使4亿人脱贫”,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比世界上任何一支政治力量在实践人权宣言第三条方面的贡献都要大。”此前,张丹红7月24日在德国电视二台节目中谈到西藏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为保护西藏文化做了很多事情”等。这些言论被德国《焦点》杂志称为张丹红“向中国共产党献媚”,说张丹红违反了“德国之声”的传播价值观。张丹红因这两次的“不实”言论被停职。

相关阅读:

张丹红悲剧何以重演? ——西方新闻自由再审视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