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总统称存款受损巨大外国公民可获护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15 09:51

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14日对利马索尔的一个俄罗斯商会说,在塞浦路斯金融危机中存款遭受损失300万欧元以上的外国公民可以获得塞浦路斯护照,并可申请塞浦路斯公民身份。

总统称,相关决定将于下周一开始的议会会议上通过。他认为这个措施首先影响到的是俄罗斯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俄罗斯商业社团遭受的损失。他说:“我们将用快速的手段和其它方法迅速做出这一决定。”

塞浦路斯总统称将给予存款损失300万欧元以上的外国公民塞浦路斯护照

3月24日,塞浦路斯与与欧盟就救助协议草案达成初步一致:不再对塞浦路斯各银行的存款征税;转而对塞浦路斯银行账户存款超过10万欧元者强制减记40%;塞浦路斯最大银行之一的Laiki银行将被拆分,Laiki银行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转入塞浦路斯银行,超过10万欧元的Laiki银行存款和塞浦路斯银行无保险存款均会冻结,具体处理方式视资本重组情况而定。

4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与塞浦路斯政府就具体救助条款达成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分批向塞浦路斯提供10亿欧元救助贷款,其余救助款由欧盟和欧洲央行提供;作为条件,塞浦路斯政府必须在2018年前削减相当于GDP的4.5%的开支,以达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4%的基础预算盈余。

尽管银行已经开门,但塞浦路斯居民每天的取款额度仍受到严格限制

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投资者成了塞浦路斯危机损失的实际承担者。塞浦路斯曾经以“离岸避税天堂”著称,其发达的银行系统充斥着来自俄罗斯和欧洲各国富人的存款。塞浦路斯14%的银行账户属于俄罗斯人,资金额约为250亿欧元。在银行减记之后,大量俄罗斯投资者遭受了巨大损失。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