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长:“中国买下全世界”是现代版“黄祸论”

来源:中新网

2013-05-06 21:21

 “我们有时听到有观点认为中国‘买下全世界’。”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aurent Fabius)6日访问香港时表示,“我不认同这种现代版‘黄祸论’。让我们一起证明,中国的发展将给全世界带来新机遇,为欧洲包括法国创造就业。”

中国目前是法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法比尤斯在香港出席一个午餐会时表示,在解决法中贸易结构不平衡的同时,两国均同意贸易保护主义将是灾难性的,再平衡的过程应在扩大双边贸易的框架下进行,而并非是贸易的倒退。2012年法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下降了15亿欧元,但仍达260亿欧元,占法国全部贸易赤字的40%。

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

法比尤斯指出,欧元区的情况已经比六个月之前有所改善,危机欧元区存亡的金融危机已经不再是核心问题。不过在整顿财政同时,欧元区现在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刺激经济增长。在当日早上的记者会中,他不否认现时法国与德国均在争取中国市场,而且相比之下德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更多。法国经济需要增长,而亚洲、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中国是法国制订政策的重要因素。

法比尤斯指出,法国对中国过去对出口的领域主要在核能源以及飞机,现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法国企业希望拓展到奢侈品、服务业、食品及电子产品等其他领域,抓住中国市场机遇。同时,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访问中国已经承诺“移除中国投资法国的所有障碍”。他指法国仍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投资法国将使中国内地及香港的企业有更大机会迈向欧洲市场,同时法国也是投资北非、非洲法语国家以及中东的门户。

他表示,当中国成为经济巨人,人民币亦扮演更重要角色。法国欢迎人民币汇率增加弹性,这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有10%的法中贸易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当日下午,法比尤斯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会面,并与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签署关于双边工作假期签证的协议,从6月1日起生效。在协议下,两地18至30岁之间的青年人,将有机会在获得一年签证的同时接受雇佣,以支持生活费用。目前,每年有20万港人赴法国旅游。两地文化交流亦非常紧密,当晚法比尤斯及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出席第21届香港“法国五月”艺术节“尚·高克多七大艺术专题大型展览”的开幕礼。

法比尤斯指出,香港回归以来,仍然享有法治、司法独立以及言论自由,更获益于进入内地市场的便利,从而成为今日的世界主要金融及服务业中心。“中国的崛起改变世界,而我相信这是好的改变,而香港处于这一时代变迁的中心。法国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梁哲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