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签署同性恋婚姻法 成世界第14个认可国家

来源:光明网等

2013-05-19 14:56

5月18日法国政府宣布,总统奥朗德已经签署通过同性婚姻的法律。自此,法国成为欧洲第9个,世界上第14个认可同性婚姻的国家。

这项同性恋婚姻法案在法国颇受争议。4月23日,法国议会通过同性恋婚姻法,但反对这一法律的议员认为,法律中某些条款涉嫌违宪,所以提请法国宪法委员会做出最终裁决。

17日,法国宪法委员会宣布,同性恋婚姻法没有违背法国宪法原则,具有法律有效性。当天,大量抗议者走上巴黎街头,抗议法国宪法委员会的决定。

法国宪法委员会开了绿灯之后,奥朗德在同性恋婚姻法上签了字。奥朗德说,不允许任何人干扰这项法律的正常实施。

法国同性婚姻支持者庆祝法案签署

据悉,第一场同性恋婚礼可能将在法案签署10天后举行。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55%-60%的法国人支持同性婚姻,但是只有半数法国人支持同性恋领养儿童。

对于同性结婚收养子女的问题,法国宪法委员会指出,婚姻双方相同的性别并不妨碍收养关系的建立。但该委员会同时强调,颁布同性恋婚姻法,并非直接认同所有同性夫妇都有权收养子女,因为1946年宪法序言中第10条规定,一切收养行为必须与儿童利益相符。

同性结婚收养子女的问题引起很大争议

背景:三成法国人拒与同性恋为邻

尽管通过了同性婚姻法案,但法国仍是西欧对同性恋者容忍度最低的国家。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调查显示28.8%法国人不愿意与同性恋者为邻,而在瑞典这一数字只有3.6%。东欧国家“恐同度”则普遍较高,格鲁吉亚甚至有92.6%人不愿与同性恋者为邻。

目前,世界各国对同性恋婚姻的态度不一,允许同性婚姻的国家仍然占少数。欧洲国家认可同性婚姻最多,分别是挪威、冰岛、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瑞典、丹麦、荷兰和法国。另外,新西兰、南非、乌拉圭、阿根廷和加拿大也认可同性婚姻。美国和巴西国内只有部分州或地区允许同性婚姻。

今年三月份法国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同性婚姻法案

相关阅读:

今年3月法国民众游行抗议同性婚姻法案

议会经过了长达136小时的激烈辩论,反对者和拥护者进行了数月的游行示威,终于于4月23日,由法国议员表决同意将同性恋婚姻和同性恋收养合法化。这一刻的到来,有人欢喜有人惊恐。这项措施将于六月正式写入法典,标志着法国将成为世界上第十四个认可同性恋婚姻的国家。但批评者们并未就此作罢,他们上诉宪法委员会要求废除这条法律。

“给所有人结婚的权利”是弗朗索瓦•奥朗德当年竞选时许下的一个承诺。由于议会大多都为左派,也就压倒性地通过了这项法律。社会党称这是史上的新篇章,堪比1981年死刑的废除。奥朗德称这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运动”。然而这条法律的通过却引起了巨大的分歧,它再次引燃了文化战争,成了奥朗德任期内最具国家分裂性的政策。即便是奥朗德身边的人也都颇感惊讶:这比任何经济问题引起的街头抗议都要多。组织者声称,三月某日,140万人身穿淡粉色和蓝色衣服,走上巴黎街道进行抗议。

反对者说,这不仅是为了保留传统的家庭模式,也是为了捍卫孩子的平等权——拥有一父一母。事情有时会变得很糟。比如在一次集会过程中,警方因发现游行示威者中混有激进分子,而不得已使用了催泪弹。双方代表都指控是对方先说出了憎恨同性恋的话。目前已发生好几起对憎恨同性恋者的攻击案件,一起在里尔同性恋酒吧,议会大厦门里门外也发生过殴打憎同者的案件。

反对同性婚姻法案的抗议者

责任编辑:赵翠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