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官员因光伏双反谈判问题头疼 称中国擅长用胡萝卜加大棒

来源:新华网等

2013-05-30 13:05

近日,中国与欧盟在光伏问题上的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中国已明显取得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支持。一位欧盟官员承认,欧盟为光伏贸易战头疼,“中国是一个极其擅长用胡萝卜加大棒分而治之的国家”。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商务部希望对太阳能电池板问题上即将爆发的争端展开商讨,因此于上周日向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提出了会谈要求。从中方所用措辞的简洁与严厉来看,周一的会谈与其说是努力达成和平的谈判,倒不如说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几近赢得胜利的机会。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于周一晚发布了一份强硬的声明,警告欧盟称,如果欧方对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对无线通信设备自主立案调查,“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利益”。

中方访问者到达德古赫特办公室之前,中国政府明显已取得了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支持,共同反对这位贸易专员的一项提议:对中国生产并向欧盟倾销太阳能产品加征惩罚性的临时关税。

知情人士表示,24日欧盟的27个成员国进行了初步投票,德国、英国等18个国家投了反对票。法国、意大利等四五个国家选择站在欧委会一边,而波兰等国选择弃权。

同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中欧首次谈判破裂,并表示中方已经提出了务实可行的价格承诺方案,但欧方直接回绝了中方业界提出的谈判方案,也不回应谈判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解释。

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强烈反对欧委会对中国加征惩罚性关税。德国的太阳能产品生产商在欧盟规模最大的贸易调查中扮演先锋角色,调查对象正是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的约210亿欧元的太阳能产品。

“大部分德国光伏企业都对‘双反’持反对意见,虽然这个税率对我们的影响很小,但会导致太阳能电池安装成本过高,回报期从6年增加到8年,我们非常希望欧盟能从长远考虑不要加征关税。”德国贺利氏集团光伏事业部全球总经理安迪·朗顿担忧道。

面对欧盟内部的激烈斗争,一位欧盟官员承认:“如果我说我们不为此头疼,那我是在撒谎。”他补充道:“中国是一个极其擅长用胡萝卜加大棒分而治之的国家。”

李克强28日在中德工商界午宴上演讲,表示中国将优先向德国开放

欧盟机制遭质疑

在6月6日的最后期限之前,预计身为弗拉芒自由派人士的德古赫特将继续推动通过临时关税提议。但是,随着该案的进展,这次非正式投票已使德古赫特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受到了怀疑。

根据欧盟法律,欧盟成员国虽然在初裁上的发言权非常小,但缺乏欧盟成员国的支持,使贸易专员处境艰难。而且,到今年12月就对中国光伏征税作出终裁时,其决定必须得到多数成员国的同意

欧盟统一贸易政策的思路是,如果欧盟成员国作为一个集体,能够在获得授权维护其共同利益的贸易专员身后团结一致,那么它们在与中国等国打交道时将有更大的胜算。

但通过选举上台的政治领导人总是比一位被任命的欧盟专员有着更多的“切身利益”。如果提高进口关税加剧国内失业状况,他们会为此承担责任。他们也可能赢得或丧失来自中国的宝贵商业合同。

去年,德国对华出口达666亿欧元,中国成为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市场。本周一,德国总理默克尔对首次外出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欢迎,并承诺寻求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这表明了两国之间的紧密关系。

“欧盟成员国——这一次是德国——对欧盟委员会执行欧盟共同贸易政策表现出了不信任。”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Hosuk Lee-Makiyama表示。

欧委会或一意孤行

接近德古赫特的人士则得出了一个不同的结论:欧盟成员国的决定只不过确定了,在政治领导人可能无力抵御的压力面前,更有必要保持坚定立场。

根据欧盟规则,24日的投票不具法律效力,成员国在6月6日前随时都可以改变立场。投票的结果主要还是起参考作用,最终裁决还是由欧委会来定。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即使有多数成员国反对,欧委会仍会以最大努力,在6月6日初裁中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为47.6%的临时性反倾销关税。一旦开始征税,那么即使此后中欧能够通过磋商和解,中国光伏产业失去的市场也可能将无法挽回。

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7日明确表示,欧委会的责任就是保持独立立场,抵御任何外部压力,并完全依据证据来维护欧洲、欧洲企业和工人的大局利益。据外媒报道,德古赫特已经采取行动,开始与至少三个投反对票的成员国举行“紧急磋商”。

尽管如此,中方的努力仍在继续。目前,仍有商务部官员留在布鲁塞尔,随时准备与欧委会谈判。

中方否认对欧盟国家施压

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指责中国“施压”使得一些欧盟成员国反对欧委会的征税举措,但欧委会仍将独立做出决定。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则在昨晚表示,一些欧盟成员国反对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征税措施是基于自身理性判断,并非由于中国“施压”。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说,中国与欧盟成员国就有关经贸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一些欧盟成员国对欧委会就输欧光伏产品等采取的征税措施发表不同意见,这是他们认真权衡利弊得失之后作出的理性判断,根本不存在任何方面施压的问题。

无论是在光伏产品还是其他领域,中欧企业之间都有着广泛合作和共同利益。欧盟对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只会进一步削弱自身经济增长动力和潜力;希望欧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欧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光伏“双反”是双刃剑

据瑞士独立研究所Prognos的研究报告称,一旦征收惩罚性关税,最严重情况下欧盟将有24万人失业,造成270多亿欧元损失。

美国早在去年就已经通过了对我国光伏组件的“双反”议案,其对本国经济的实质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巴里·布鲁姆透露道:“在‘双反’关税执行后,许多本来与中国企业结成了良好前景业务关系的美国公司,如应用材料公司、NRG、通用电气公司等,都受到了这个政策的打击。”此外,中国在亚利桑那州的两个重要的投资项目,也已经因为美国“双反”被取消,对当地的海外投资影响很大。

就欧盟企业界来看,主张对华产品征税的主要是来自欧洲光伏产业联盟的45家会员,但明确反对征税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背后则有530家企业,人心向背显然有利于中方。多数欧洲光伏企业都认识到,欧洲在光伏产品制造方面并不具备竞争优势,今后应将重点放在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光伏产业领域,如工程设计、系统集成、创新研发、售后服务等。

(综合凤凰网、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