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三家庭希腊买房获居留权 满5年后可延续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08-06 16:04

继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等国之后,希腊也通过了“买房送居留”的法案。只需购买25万欧元或以上房产,就可获得希腊政府颁发的临时居留权。法国《欧洲时报》4日称,希腊购房换居留政策第一批名单已公布,其中包含3个中国家庭。

三个中国家庭获希腊“购房居留权”

据希腊雅典通讯社7月26日报道,希腊竞争与发展部的公告称,根据购房换居留政策,第一批3个授予外国公民的居留许可已签发完成,另外2个居留也已进入最后签发阶段。就首批通过的外国公民国籍问题,除采访当地政府未获回应外,记者咨询当地媒体仍无法获得准确消息。

希腊经济持续萎靡,民众抗议示威花样百出。

由于希腊经济持续萎靡不振,面对国内房地产业持续低迷并涌现大量待售房产的情况,从去年起,希腊政府就决心以欧盟居留为“诱饵”吸引更多的国外房地产投资者。在今年4月,希腊议会通过一项旨在提振经济的投资移民促进法,其中规定,非欧盟公民在希腊境内购买价值25万欧元以上的房产,即可申请为期5年的希腊居留许可,而5年后只要该房产不被出售,其拥有的居留资格可以获得延续。该项政策还规定投资者配偶及18岁以下子女同样可得到居留。今年5月,希腊内政部宣布该项购房移民政策正式实施。

雅典通讯社报道称,希腊竞争与发展部副部长诺蒂斯·米特拉齐斯在会见中国一家移民公司欧洲区域总裁时强调,为方便投资者,希腊政府已经简化居留许可审批和签发的程序。同时,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很多中国人对投资希腊(雅典及其周边)房产表现出浓厚兴趣,有移民公司正筹备在中国主要城市举行路演活动,以推广希腊房产资源。

临时居留权效及欧盟申根区

欧债危机之后,为提振经济,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等多个欧洲国家相继出台法律,允许非欧盟国家公民在其国内购买超过一定价值的房产后,可获得该国居留权。4月,欧债危机的重灾区——希腊紧随其后,效仿西班牙等国,以居留权做“饵”刺激国内积压房产的销售。

希腊议会通过了一项“投资移民促进法”,规定非欧盟公民在希腊境内购买25万欧元及以上的房产,就可申请为期5年的希腊临时居留权,5年后如不将房产所有权出售,居留权就能延续下去。由于希腊是欧盟27个成员国之一,同时也属于申根国家,因此非欧盟国家公民在希腊境内获得的临时居留权,在欧盟及申根区内均有效。

购房最低还需缴10%税款

据相关专业人士分析,该政策的优势明显,其中之一是投资者在获批5年居留许可之后,并没有硬性要求在希腊境内必须居住的时间。此外,新政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政府没有划定投资的特定区域,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全希腊范围内自由选择置业,包括美丽的爱琴海岛和富饶的北部地区城市。

但与此同时,与西班牙等“买房送居留”准入线较低的国家相比,希腊在类似政策上的“门槛”还是有点高。25万欧元的起点线是指房产的净价值。然而按照希腊现行法律规定,购买房子还需要一次性缴相当于房价约10%的税款。此外,希腊政府为应付债务危机而新设的“紧急房产税”仍在继续收取,但据业内人士透露,预期政府2014年将会停征此项税收。

家庭成员只含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此外,希腊相关业内人士提醒,来自中国等非欧盟国家的公民在投资希腊房产前也须注意去准确地理解和诠释该政策法规上的细节规限。例如,该法案条文中所提到的“房主可附带申请家庭成员居留许可”是指投资者的配偶及其18岁以下的未成年子女。因此,投资者18岁以上子女及父母并不具备随同申请希腊居留许可的资格。同时,赴希腊居住的子女可以申请在该国的公立学校入学就读。

很多投资者还关心在取得了希腊长期居留资格之后,能否享有该国的社保福利。对此,另一位希腊资深律师,前国务部长顾问雅尼斯先生表示,由于法案明文规定持有此类居留许可的人士“不能在希腊工作”,因此,这就意味着投资者不能申请希腊社会保障基金(IKA),以及享受社保规定的福利。此外,雅尼斯还特别强调,在该法案的条文中明确规定,“投资者所取得的居留年份不能算入申请国籍时所要求的居住时间内”,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在未来并不能凭借此居留许可申请加入希腊国籍。

(综合环球时报、中新网消息)

责任编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