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将出售50处历史古迹弥补财政赤字

来源:人民网等

2013-10-15 11:28

英国《每日邮报》11日报道,债台高筑的意大利政府正计划拍卖50个历史古迹,套现4.25亿欧元弥补财政赤字。这是继希腊被迫出售海岛后,再有南欧国家为消灭赤字而出卖“国宝”。

位于罗马郊区的奥尔西尼古堡将被意大利政府出售

报道说,为降低预算赤字,意大利政府全力推行减赤灭赤措施,总理莱塔除了推出10亿欧元紧缩开支计划后,还向前总理、经济学家蒙蒂学习,变卖古迹减债。

蒙蒂去年提出减债计划,建议出售350处国有物业。现届政府发现部分计划出售资产例如空军基地等不适合放售,于是将原来350处大幅削减至50个历史古迹,其中包括位于首都罗马100公里外、有近千年历史的中世纪“奥尔西尼古堡”。这座昔日贵族及教皇的官邸始建于12世纪,从19世纪中期至1989年间曾作为监狱,其后就改建成艺廊。

将被拍卖的估计还包括标价1500万欧元、位于威尼斯东北面的帕卢迪圣贾科莫岛及米兰附近建于18世纪的“米拉贝洛别墅”等。

意大利经济部长萨科曼尼(Fabrizio Saccomanni)表示,出售这些国有地产预计可筹资4.25亿欧元,这笔钱将可以让意大利的政府赤字降低到欧洲央行要求的GDP占比3%以下。

意大利政府希望引入商业资金,活化古迹,将古堡等变成酒店、餐厅及博物馆,以吸引投资、刺激就业。

除了财政赤字,意大利总理莱塔还面临着一场政治危机

意大利政府再次面临倒台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已经将意大利推入另一场政治危机中。这不禁令人警觉,欧元危机依然未结束。

由于莱塔领导的中左翼政党和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自由人民党关系恶化,贝卢斯科尼党内的5名部长9月30日从执政联盟中集体辞职,“扳倒”了现任总理恩里科·莱塔的联合政府,延续了意大利政坛自2011年贝卢斯科尼下台以来的混乱局面。

《明镜周刊》称,贝卢斯科尼创建的自由人民党5名部长辞职,不仅仅意味着罗马现任政府垮台。这种政治伎俩也在提醒欧元危机存在着最大的不确定性,即成员国的政治蠢行。贝卢斯科尼为了逃避税务欺诈惩罚,显然试图阻止自己被从意大利参议院中驱逐,而其所属政党部长辞职正是政治过失的最好例证。

意大利政局的混乱令欧盟倍感挫折。意大利债务再次攀升,这可能再次引来欧盟制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警告,意大利银行资产负债表存在新黑洞。如果意大利不改革其复杂的选举法,其政治僵局的威胁将继续下去。

资料:一个小镇的保卫战

和希腊政府一样,债台高筑的意大利为了能获得欧盟的救助,想尽了一切办法进行财政紧缩——比如对年收入超过3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税率为3%的“富人税”;将私营部门女性的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等等。为增加收入,政府甚至拍卖了位于威尼斯的4层高古迹Palazzo Molin。

在此背景下,意大利政府于2011年提出过一个合并小市镇计划,将人口小于1000人的小市镇,都并入大市以节省开销。该计划刚一出台,就遭受到了强烈反对。

其中,菲力亭诺镇的表现最为出人意料:为了避免被整合,镇上的人们想建立一个公国,还建立银行、发行货币,钞票上的人像正是镇长赛拉利。

戏剧性的是,意大利最为著名的律师托热玛尼就住在菲利亭诺小镇附近。他给镇长打电话:“嗨,伙计,你们可能在干一件法律允许的事情”。

托热玛尼指出:“从法律上说,菲利亭诺小镇成立公国是可能的。因为意大利宪法规定公民有结社、集会、思想以及言论的自由,所以小镇上的人有思想及行动的自由。宪法并没有明文反对他们现在宣称要成立的公国。”此后,托热玛尼律师就开始为菲利亭诺小镇提供法律支持。

10月,当记者驱车来到小镇上的时候,赛拉利刚好去罗马商谈相关事宜,副镇长法布瑞兹接受了采访。“再过几周,我们将为此事在小镇上进行公投。”法布瑞兹显得有点兴奋:“这一提议,其实是我们新一届镇政府的施政纲领”。

按照总理的议案,意大利将会有1986个小镇被合并。“如果那样,我们就要被并到10公里以外的镇上去了。这让人在感情上受不了,你想我们有自己的足球队和文化,现在却有可能消失殆尽?”

于是一个成立公国的计划悄然而生。“我们属于拉齐奥大区,拥有7000多公顷的林木。从古罗马时代,我们小镇就开始给罗马供水。在古代的时候,也有公国的历史。”

菲利亭诺小镇有一个十一人委员会,除了镇长属于国家财政开支,每月领取1800欧的工资以外,其他人都是兼职的,薪水都很微薄。比如副镇长法布瑞兹,每个只领取65欧的薪水。“我的职业是另一个镇上的宪兵。但我只上半天班,一般来说上半天我在镇上办公,下午就去做宪兵了。”

虽然是兼职,法布瑞兹却十分尽力。他挨个征求镇上居民的意见——一旦合并,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就要合并了,镇上的人要绕路10多公里去看病,多不方便?

经过合议之后,菲利亭诺小镇决定自救,自己成立公国。他们甚至印刷了钞票,起名florto,意大利语的意思就是“繁荣”,一个货币单位等于20欧。

在法布瑞兹看来,“这并不是一个笑话和闹剧”,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难道我们不能自己想点办法吗?”

说完,法布瑞兹开始带着记者散步。和意大利许多小镇一样,散布在乡间的菲利亭诺镇幽静安宁,但是“工业化程度很高”,甚至也有整洁的超市。

走着走着,法布瑞兹问一个站在酒吧门口的男孩:“喂,你多大了?”。他回答说:“33岁。”法布瑞兹回头告诉记者:“他没有工作。”过了一会,法布瑞兹又遇见另一个男孩,再问“你多大?”对方答道:“29岁”。副镇长大声地说:“他也没工作。确切地说,大学毕业以后他们从未工作过。”

“我们小镇的故事,就是意大利的故事。”法布瑞兹端起一杯酒说:“因为没有岗位,意大利30岁后还靠老人养活的年青人,不在少数。”而那些被倚靠的老妇人,在欧洲获得一个专有名词,叫作“意大利妈妈”。

“没办法,意大利的年轻人遇见了最坏的时代。”法布瑞兹摇头道。在他的记忆中,上个世纪80年代是意大利的黄金岁月。当年他还是一个小男孩,“我和镇上的老师傅学刷墙,后来读了大学回到镇上。”

法布瑞兹不仅担任公职,自己还开了一个旅游划艇公司。当初小镇兴旺之时,曾经有4000名左右的居民。但随着岁月更迭,现在只剩569人,其中还包括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法布瑞兹有一个8岁和10岁的孩子,小朋友整天都很开心,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

“其实,我们小镇的资源非常丰富,这里完全可以开设一个滑雪场。5年前,我们就申请在此开通索道。但拉齐奥大区拒绝了,因为他们不允许砍伐一棵树木。”

“你们罗马完全城市化了,却不允许我们小镇来一点商业吗?”对此,法布瑞兹颇为气愤。“如果将来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小镇,那些失业的年青人,也将得到工作。”

“意大利的故事始于欧元,”法布瑞兹记得:“自从进入欧元区,我们的工资水平没变,但物价涨得很厉害。1999年,1000里拉等于1欧元;但是如果现在换算的话,2000里拉才等于1欧元,简直是翻倍。”

在法布瑞兹的眼里,意大利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危机的端倪。“当时加入欧元之后,物价急剧上涨。以前,一对夫妇如果都有工作的话,他们的生活是比较体面的,可以有自己的房子、也可以有车子。但现在完全不是这样的情形了,他们怎么辛勤工作,都可能难以为继。”

每年的夏天,是意大利传统的“八月节”,但2011年的休假人数比以往减少了100万人。“如今,你很难看到意大利一家三口都有工作”,法布瑞兹说:“人们也就越来越节俭了。”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