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知识分子请愿维护“嫖妓权” 萨科奇曾称嫖娼是文化遗产

来源:国际在线等

2013-11-01 07:42

据英国《卫报》10月30日报道,法国多名男性知识分子在杂志《Causeur》11月刊上请愿维护嫖妓权,遭到女权主义者猛烈批评。法国一直以发达的色情业而闻名,直到2011年才结束了卖淫合法的历史。今年9月,法国议会提议以惩罚嫖娼取代惩罚卖淫,引发社会讨论。

IMF前总裁卡恩的辩护律师理查德·玛尔卡请愿维护“嫖娼权”

“343名混蛋宣言”

据报道,法国多位知名作家、记者、评论家和演员参加了此次签名请愿活动,包括著名小说家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Frederic Beigbeder)和曾为IMF前总裁卡恩辩护的律师理查德·玛尔卡(Richard Malka)等。这些人在请愿书中称:“我们中的一些人在过去、现在或未来会有嫖妓行为,我们并不为此感到羞愧。每个人都有权自由出售自己的魅力。”

贝格伯德等人的请愿是针对法国政府一项有关将嫖妓列为非法的提议发出的。法国议会将对社会民主党的这项提议进行讨论,如果此法案获得通过,嫖客将面临重罚。

更令女权组织和政府感到愤怒的是,贝格伯德等人的请愿窃用了1971年“343名荡妇宣言”的形式。“343名荡妇宣言”是以法国哲学家西蒙娜·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为首的343名著名女性承认堕胎、推动法国实现堕胎合法化的宣言。

贝格伯德等人的请愿被媒体称为“343名混蛋宣言”。法国政府女发言人娜雅·瓦洛·贝尔卡桑(Najat Vallaud-Belkacem)说:“343名荡妇要求解放自己的身体,而343名混蛋要求使用别人的身体。”

议会提议惩罚嫖娼

“混蛋宣言”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法国议会9月17日通过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倡议对性消费者进行处罚,并取消对性工作者的惩罚。

法国社会党人穆德•奥莉维耶(Maud Olivier)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性工作者是受害者,不应该像对待罪犯那样对待她们。

报道称,该份报告提议对性消费者进行劝阻,促使后者停止自己的行为以有效减少该行为带来的暴力事件。奥莉维耶指出,该提议的目的在于对人们进行教育。她表示,应该在思想品德方面让人们意识到,花钱购买性服务并不正常。

据悉,相关部门在两年前也出台过报告,提议予以性消费者6个月监禁及3000欧元的罚款。而当前公布的这个新报告在处罚发面则更为严厉。根据新公布的报告,嫖娼一次者将会面临最高金额为1500欧元的罚款,但对于屡犯者处罚金额则达到了7500欧元。除缴纳罚金外,屡犯者还将面临6个月的刑期。

报道指出,这一倡议旨在从降低需求这一方面入手以减少卖淫现象,并打击操控性工作者及贩卖人口的网络。

IMF前总裁卡恩因卷入嫖娼丑闻错过总统大选

性开放传统遭遇争议

此次事件的参与者中,IMF前总裁卡恩的辩护律师理查德·玛尔卡格外引人关注。2011年起,法国政治明星、热门总统候选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先后被曝出嫖娼和为卖淫集团牵线搭桥的丑闻,引发世界舆论哗然。

尽管卡恩最终并没有遭到法律制裁,但或许是受此事影响,法国议会于2011年底表决通过了取缔卖淫的决议,将嫖娼列为犯罪行为。根据法国此前的法律,卖淫并不违法,但拉皮条、经营妓院都属于非法行为。

法国色情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拿破仑统治时期,法国对色情业的管理是全欧洲的样板,当时所有妓女都要进行登记和双周健康检查,国有合法妓院遍及全国各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曾承认,传统的性工作者是法国国家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战后60多年来,随着女权运动的发展,关于是否取缔卖淫的政治和社会辩论在法国不断出现。有支持者认为,法国应该成为一个“没有卖淫行为的社会”,性工作也不应该成为一种职业。人民运动联盟议员盖伊·杰弗里强调,十分之九的卖淫者都是人口拐卖的受害者。

但法国性工作者团体对此表示反对。一位名叫克洛伊的抗议者说:“取缔和压制从来都不是解决办法,议员们应该给予我们充分的法律地位。”就连反卖淫组织塞尔斯基金会的主席伊夫·查彭也认为,强制手段无助于解决问题,取缔卖淫只会把问题带到街巷上,“例如,美国一些州采取强制手段,但卖淫活动仍在泛滥。”

法国性工作者抗议取缔卖淫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