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今日率百人团抵京访华 英媒称中英迎最佳时机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12-02 10:09

今日(12月2日),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北京,这是2012年卡梅伦会晤达赖喇嘛致中英关系趋冷以来,中英最高级别双边接触。

英国《金融时报》称,卡梅伦今天将会晤李克强总理。

在此次访华前,卡梅伦精心安排了开微博、赏中国画等多项造势活动。此次,他带着史上规模最大的访华贸易代表团来到中国“谈生意”。英媒高度关注此次卡梅伦访华,认为现在正是英国与中国拟就未来合作蓝图的最佳时机。

12月2日,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

将支持中欧自由贸易协定构想

据《金融时报》分析,卡梅伦将利用此次与李克强的会晤,支持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的构想。此前,中国方面呼吁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一项协议的一部分,该协议旨在到2020年将中欧双边贸易扩大至1万亿美元。

在为中国商业周刊财新《新世纪》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卡梅伦表示:“英国处于独特的地位,可以对深化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给予支持。”卡梅伦将呼吁减少20个行业的关税,包括汽车、制药、机械和电子产品,这些占英国对华出口的36%。而英国对华出口迄今落后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

卡梅伦决定在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个问题上向欧盟施压,表明他对中英贸易关系的重视。此前,一些欧盟国家对该问题存有忧虑,认为中国廉价产品会大举涌入,而且怀疑中国是否愿意开放本国市场。

首相微博晒访华过程

11月29日,卡梅伦开通中文微博@英国首相。该微博目前尚未加V,但并不影响卡梅伦每日更新。今日,他用微博直播了访华过程。目前最新的一条是“我见证了捷豹路虎签署在中国销售45亿英镑的合约。”

卡梅伦微博直播访华过程

英媒解读卡梅伦百人团队访华 中英迎最佳时机

“中国的改革对英国大有裨益,现在正是英国与中国拟就未来合作蓝图的最佳时机”。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30日发出了这一呼声,北京时间12月2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开始期待已久的访华之旅。对于卡梅伦的这次访问,一直有着“老欧洲”心态的英国媒体做出比较复杂的解读,它们希望卡梅伦的中国之行不仅仅是一个“推销员”,还应该保持以往的政治立场。但有专家表示,由于中英两国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英国打人权牌、宗教牌已经没有多少实质意义,对中国的影响正在变小。

虽然人未到,但卡梅伦在中国的网络人气却在两天内迅猛上升。为给自己的中国之行“暖场”,11月29日,中国社交网络上出现一个以“英国首相”为名,以卡梅伦作为头像的微博。后经确认,这是英国驻华大使馆为卡梅伦开设的微博。虽然截至12月1日晚只发了3条微博,但卡梅伦的粉丝已经超过12万,上升速度十分迅猛。

2012年卡梅伦会晤达赖喇嘛,中英关系趋冷

英国《贝尔法斯特电讯报》12月1日的文章称,在卡梅伦政府看来,这次访华是“向前看”的一次旅行。英国希望能与中国有更多商业合作机会。英国《金融时报》说,卡梅伦希望通过访问获得商业合同,但同样重要的是访问的象征意义。自从2012年5月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之后,他一直未能同中国领导人会晤,许多较低级别的英国官员同中国官员的会晤也被临时取消。但卡梅伦长期以来一直强调英中贸易关系的重要性,曾在2010年承诺到2015年把两国贸易额翻一番,达到620亿英镑。但是,上述政策似乎未奏效。

不过,《贝尔法斯特电讯报》认为,此访将结束卡梅伦会晤达赖之后两国关系出现的僵局,为两国合作翻开“新的一页”。卡梅伦此前曾表示,作为首相第二次访华将使两国关系向更深入、更紧密、更高的层次发展,两国在商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没有限制”。

英国天空卫视新闻台12月1日称,独家获得这次陪同卡梅伦访华的商界代表名单,其中以中小企业代表为主,这反映了唐宁街十号试图推进中小企业对华出口的决心。这其中既有奢侈品牌的老总,也有英超联盟首席执行官,甚至连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安伟杰也在其中,尽管这家公司在中国因行贿受到严厉指责和处罚。

支持“藏独”的英国民间机构称,卡梅伦应该记住自己是一个政治家,而不是一个推销员

对于英中两国的经济合作,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30日还特别刊登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撰写的文章,认为卡梅伦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访华,改革必将成为两国领导人磋商的重点。中国的改革进程将给两国合作带来新机遇,从而为两国经济的未来描绘全新蓝图。据估计,中国今后5年新增对外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赴海外游客将达4亿人次,英国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12月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的经济改革有非常大的力度,未来中英合作空间很大。而且与其他欧洲大国不同,英国在金融、服务业方面实力很强,伦敦也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另外,在货币领域中英也可能会展开合作,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助一臂之力。

然而,一些英国政客认为,卡梅伦再度访华期间,有关人权问题还是要提一提。还有支持“藏独”的英国民间机构认为,卡梅伦要记住自己是一个政治家,而不是一个推销员。但英国《卫报》11月30日的分析认为,相信卡梅伦今后会让英国远离达赖话题,这也是英国内阁讨论后达成的多数派意见。对此,崔洪建分析道,在对华政策上,以德英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人权和宗教问题上正在转向,不再纠缠于这些问题。中英关系此前的冷淡,是因为卡梅伦政府触碰了中国的红线。但经济低迷让英国认识到,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更为重要。另一方面,由于中英两国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英国对中国的影响正在变小。再加上中国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愈发自信,所以英国对华政策不得不转变。但是中国还必须掌握一些能制约英国的东西,以防止他们变成机会主义者。

链接 卡梅伦的首次访华

卡梅伦上次访华是2011年11月,那也是他自5月出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访华。11年11月9日,卡梅伦率领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访华代表团抵达北京;10日,卡梅伦代表团满载着贸易订单离开中国。

(综合环球时报、金融时报、新浪微博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