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就脏话侮辱欧盟言论道歉 反指俄罗斯窃听电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2-07 16:24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7日报道,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与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杰弗里·派亚特的通话录音日前被人发布到网上,通话中夹杂着对欧盟的侮辱性言辞,引起国际社会轩然大波。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莎其承认录音属实,并称纽兰已经向欧盟官员道歉。

资料图:维多利亚·纽兰

这段记录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和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派亚特通话的音频于2月6日在YouTube网站出现,时长4分多钟,并配有俄语字幕。从音频中可以听到,负责国务院欧洲事务的纽兰与派亚特在电话中不停讨论愈演愈烈的乌克兰乱局,期间纽兰抱怨欧盟斡旋乌克兰的行动迟缓时竟然出口成脏,大骂“去他妈的欧盟(Fu*k the EU)”。

 

纽兰与派亚特通话的部分内容(中字)

纽兰还直率地同美国驻乌大使杰弗里·皮雅特评估了乌各反对派人物的政治能力。纽兰称前乌克兰拳王克利奇科不宜入阁,而另一位反对派领导人亚采纽克知晓经济,暗示美国更钟意亚采纽克一派。美国官方此前一直表示乌克兰的问题应由其自己解决,这段通话也将美国对乌克兰内政的深度干预暴露无遗。

从谈话内容推断,这段对话应发生在今年1月,当时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为缓和局势,邀请亚采纽克和克利奇科出任正副总理,不过被二人双双拒绝。此时纽兰刚刚抵达乌克兰并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及反对派领导人之间斡旋,三方讨论了关于在对话基础上平息乌克兰局势的问题。

今年1月纽兰与亚努科维奇会面时的照片

报道指出,该通话记录同时在一家俄语网站上获得广泛传播,该网站将纽兰、皮雅特和乌反对派人物的照片拼接在一起,图注写道:“麦丹的傀儡”(Puppets of the Maidan),麦丹是乌克兰基辅独立广场的俗名。

在得知音频被发至网上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在例行记者会上,承认纽兰的脏话录音属实,她本人也已经向欧盟同事致电道歉。

不过,美国政府立即又将此事矛头对准俄罗斯。在被问及谁制作和上传了音频时,普萨基称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的助手率先在网上转发了音频内容,美国相信俄罗斯动用“谍报手段”窃听了纽兰和派亚特的电话并将通话内容公布于众;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也将矛头对准俄罗斯,他称俄罗斯政府最先注意到此事,“我想这说明了俄罗斯扮演的角色”。

目前俄罗斯政府尚未回应美国的指责。在去年11月乌克兰爆发反政府游行后,俄罗斯批评美国和欧盟暗中出钱出力,意图怂恿反对派推翻亚努科维奇。迄今美俄在乌克兰的角力未有停息。2月7日,尽管国内局势一片混乱,亚努科维奇将照常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并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有意援助乌克兰150亿欧元,希望帮助亚努科维奇稳定局势,继续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