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提议自建欧洲通信网 防范美国监控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2-17 08:22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15日提议,在欧洲建立一个独立的通讯网络,避免欧洲电子邮件和数据“绕道美国”,被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

“谷歌和脸谱总部设在美国,业务却遍及欧洲和全球各地。”默克尔表示,“我们要讨论通过欧洲电信运营商来向我们的公民提供安全保障,让大家不需要通过美国来传送电子邮件和其他数据。”

美国的出尔反尔令默克尔决定自建网络

默克尔是在当天发表的每周一次的播客中宣布这一提议的。她将在2月19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面时进一步商议。

对于默克尔自建欧洲通信网络的提议,一名法国官员表示,法国政府有意接受德国的提议。

去年10月23日,媒体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默克尔的私人手机,美国当局在最初的否认之后,后来不得不以“现在不会监听”、“将来也不会监听”的保证变相承认了其曾经监听默克尔的手机。这使得默克尔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行动最知名的受害者。

在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之后,美国依然维系以对抗“华沙公约”军事组织为目的而存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北约领导者身份对待欧洲各盟国。而积极推进欧盟建设的德国,以及有雄心独立复兴欧洲的德国女总理默克尔,自然会引起美国当局格外的关注。

在德国个人隐私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民主德国政府、联邦德国政府和纳粹德国政府都曾经对人民进行过高度监控,德国人对此深恶痛绝。此番总理被美国监听的消息爆出,德国媒体痛定思痛称:“德国应吸取教训,像中国和俄罗斯一样必须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美国监听起欧洲国家巨大的愤怒。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和英国情报机构从互联网上搜集大量的个人资料。而同样积极推进欧盟建设、经常表现出与美国不同意愿的法国,也有大约700万的通话遭到美国监听。

德国媒体称,默克尔这次高调对抗美国,与美国拒绝签订“互不监听”协议有关。在美国和英国情报机构监听丑闻爆发后,默克尔曾要求美国与德法签署该协议。美国先是满口答应,但丑闻渐渐平息后,却开始反悔,在奥朗德访美时也拒绝签订该协议。

据德国媒体报道,目前德国电信已经推出“德国国内电子邮件”项目,为电子邮件加密以及信息流完全通过本国服务器的服务。该公司正与其他几家运营商商议,建立“德国通讯网”。该网络以后可扩张到“欧洲通讯网”。这样,欧洲人发送和接收的邮件和数据不用再绕经美国等国家。欧洲很可能通过立法建立“欧洲通讯网”。

有分析人士向媒体表示,欧盟国家保护网络安全可能采用多管齐下的方式,首先在欧盟各国间实现服务器互联,保证服务器间的传输距离最短。同时对互联网实施监测,控制异常情况下数据经过美国服务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