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员担心遭窃听弃用iPad 否认反击西方经济制裁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4-03-28 11:27

随着俄罗斯和美国关系因乌克兰危机跌至冰点,美国苹果公司也因此受牵连。俄电讯部长尼基福罗夫透露,所有政府官员已弃用苹果平板电脑iPad,改用三星平板电脑。但尼基福罗夫称此举是因担心iPad会泄密,与反击西方经济制裁无关。

为防止遭监听泄密,俄官员于3月初开始使用三星产品

据俄罗斯《导报》网站3月27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官员已将工作中使用的iPad换作三星公司的平板电脑。俄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长尼基福罗夫澄清,这不是针对美国制裁而采取的回应,也并非是对苹果公司作出的限制性措施,只是希望更为有效地防范来自黑客的攻击。毕竟官员在工作中需要接触秘密材料,三星的产品完全符合保密要求,且经过了最严格的系统验证。他透露,部长们已于3月初开始使用三星产品。

三星的发言人对公司与俄政府的合同不置可否,但强调他们不久前推出了保证对端安全的企业信息解决方案。他们还与俄合作方共同开发了一款专用保密软件,于2013年11月通过了俄联邦安全局的验证。

但专业人士指出经过验证并不能确保万无一失,每天都会出现新漏洞,此举主要是为防范美国的监听。尼基福罗夫就从此表示,美国情报机构此举“给本国设备及软件在俄政府及涉及政府部门的使用画上了休止符”。

自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斯诺登披露该国的全球监听计划后,俄联邦安全局便对苹果产品的使用产生了顾虑。

另外,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公布监听计划的改革方案,美国方面将不再储存收集所得的通讯纪录,改由电话公司储存。白宫声明称,当局在新方案下需取得法庭许可,才可索取特定号码的通讯纪录,但在“紧急情况”下则毋须向法庭申请,声明没有界定何为紧急情况。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香港《文汇报》报道)

责任编辑:李楚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