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德国演讲提到的德国著作:歌德康德黑格尔马克思等

来源:新闻纵横等

2014-03-29 17:02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9日)凌晨,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20多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角度充分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通过中德民间交往的事例展现了中德友谊。期间,习近平还表示,德意志民族不仅以其科学技术和现代制造业闻名世界,而且他们在人文艺术领域做出的贡献也享誉全球。

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中华民族和德意志民族是两个伟大的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德国不仅以其发达的科学技术以及现代制造业闻名世界,而且在文学、哲学、音乐等领域诞生了许多享誉全球的巨擘。他们的许多作品早已为中国民众所熟知。这些作品中有歌德、席勒、海涅的文学巨著和不朽诗篇,有莱布尼茨、康德、黑格尔、马克思、海德格尔、马尔库塞的哲学辩论……包括我本人在内的许多中国读者都从他们的著作中获得愉悦,感受到思想的力量,加深了对世界和人生的认识。”

观察者网收集并整理了习近平演讲中提到的德国著作,读者不妨与中国国家主席一起感受一下思想的力量与精神的愉悦。

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

文学巨著篇:

歌德代表作:《少年维特之烦恼》、《浮士德》

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1749年8月28日—1832年3月22日),出生于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作为诗人、自然科学家、文艺理论家和政治人物,歌德是魏玛的古典主义最著名的代表。而作为诗歌、戏剧和散文作品的创作者,他是最伟大的德国作家之一,也是世界文学领域的一个出类拔萃的光辉人物。他在1773年写了一部戏剧《葛兹·冯·伯利欣根》,从此蜚声德国文坛。1774年发表了《少年维特之烦恼》,更使他名声大噪。

歌德写成的《浮士德》是一部长达一万二千一百一十一行的诗剧,第一部二十五场,不分幕。第二部分五幕,二十七场。全剧没有首尾连贯的情节,而是以浮士德思想的发展变化为线索。这部不朽的诗剧,以德国民间传说为题材,以文艺复兴以来的德国和欧洲社会为背景,写一个新兴资产阶级先进知识分子不满现实,竭力探索人生意义和社会理想的生活道路。这是一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得十分完好的诗剧。

歌德

席勒代表作:《欢乐颂》、《强盗》

席勒出身医学家庭,是和歌德齐名的德国启蒙文学家。他被敬为“伟大的天才般的诗人”,“真善美”巨人,“德国的莎士比亚”。在他自己眼中,他则是“不臣服于任何王侯的世界公民”。

《欢乐颂》是席勒1785年夏天在莱比锡写的,那时他创作的戏剧《强盗》和《阴谋与爱情》获得巨大成功。恩格斯称《强盗》是“歌颂一个向全社会公开宣战的豪侠的青年”,《阴谋与爱情》则是“德国第一个具有政治倾向的戏剧”。然而,当时的席勒受到欧根公爵的迫害出逃在外,身无分文,负债累累,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正在席勒走投无路的时候,莱比锡4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仰慕席勒的才华,写信邀请他到莱比锡去,路费由他们承担。席勒接到信后立即从曼海姆出发,不顾旅途困顿和身体虚弱,走了8天来到莱比锡,受到4位陌生朋友的热情欢迎和无微不至的招待。《欢乐颂》就是在席勒感受了这种雪中送炭的温暖后,以万分感激的心情写出来的。

海涅代表作:《诗歌集》

海因里希·海涅(1797年12月13日——1856年2月17日),德国著名抒情诗人,被称为“德国古典文学的最后一位代表”。诗人以平常的词汇,普通的语句构造出思想深刻、生动优美的诗篇。在德国文学中既是作家又是思想家的不乏其人,但像海涅那样将二者完美地统一起来,而又没有让诗歌负担哲学的沉重的,却不多见。1821年开始发表诗作,以4卷《游记》和《诗歌集》而闻名文坛。1825年为取得德国公民权而皈依基督教,但因此疏远了自己的犹太民族。

《诗歌集》为海涅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这是他的第一部诗集,包含《青春的苦恼》、《抒情插曲》、《还乡集》、《北海集》等组诗。《哈尔茨游记》(1826年~1831年);《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1844年);《论浪漫派》(1836年);《西里西亚织工之歌》(1844年);《罗曼采罗》(1851年)优美的诗篇吸引了很多作曲家为其谱上曲子,据《音乐中的海涅》(贡特·麦茨纳著,1989年出版)一书记载,为海涅诗歌谱曲或改编加工的曲目约一万首,其中被谱曲次数最多的五首诗歌是:《你像一朵鲜花》388曲、《孤独立着的一棵苍松》209曲、《我在梦中哭泣》149曲、《美丽的五月》130曲、《每逢注视着你的眼睛》127曲。由作曲家弗里德希·西尔歇谱曲的《罗累莱》广为流传。

哲学辩论篇:

莱布尼茨

他的著书约四成为拉丁文、约三成为法文、约一成五为德文。莱布尼茨是历史上少见的通才,被誉为十七世纪的亚里士多德。他本人是一名律师,经常往返于各大城镇,他许多的公式都是在颠簸的马车上完成的,他也自称具有男爵的贵族身份。

莱布尼茨在数学史和哲学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在数学上,他和牛顿先后独立发明了微积分。有人认为,莱布尼茨最大的贡献不是发明微积分,而是发明了微积分中使用的数学符号,因为牛顿使用的符号被普遍认为比莱布尼茨的差。莱布尼茨还对二进制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哲学上,莱布尼茨的乐观主义最为著名,例如他认为,“我们的宇宙,在某种意义上是上帝所创造的最好的一个。”他和笛卡尔、巴鲁赫·斯宾诺莎被认为是十七世纪三位最伟大的理性主义哲学家。莱布尼茨在哲学方面的工作在预见了现代逻辑学和分析哲学诞生的同时,也显然深受经院哲学传统的影响,更多地应用第一性原理或先验定义,而不是实验证据来推导以得到结论。

康德代表作:《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

伊曼努尔·康德出生于柯尼斯堡,德国哲学家、思想家、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他被认为是对现代欧洲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也是启蒙运动最后一位主要哲学家。其一生深居简出,终身未娶,过着单调刻板的学者生活,直到1804年去世为止,从未踏出过出生地半步。

康德的一生对知识的探索可以以1770年为标志分为前期和后期两个阶段,前期主要研究自然科学,后期则主要研究哲学。前期的主要成果有1755年发表的《自然通史和天体论》,其中提出了太阳系起源的星云假说。在后期从1781年开始的9年里,康德出版了一系列涉及领域广阔、有独创性的伟大著作,给当时的哲学思想带来了一场革命,它们包括《纯粹理性批判》(1781年)和《实践理性批判》(1788年)以及《判断力批判》(1790年)。“三大批判”的出版标志着康德哲学体系的完成。

康德

黑格尔代表作:《精神现象学》、《哲学史讲演录》

黑格尔是德国古典哲学集大成者,是德国哲学中由康德启始的德国古典哲学运动巅峰。在纯哲学范围以外,有许多新教神学家也采纳黑格尔的学说,而且他的历史哲学对政治理论发生了深远的影响。马克思在青年时代是个黑格尔的信徒,他在自己的学说体系中保留下来若干重要的黑格尔派特色。十九世纪末年,在美国和英国,一流的学院哲学家大多都是黑格尔派。

《精神现象学》黑格尔阐述自己哲学观点和方法论原则的第一部纲领性巨著。黑格尔称此书是他哲学体系的导言。此书写于1805年冬至1806年10月,1807年出版,1841年重新排印。其中“序言”的前半部分是黑格尔逝世前亲自修改过的。《精神现象学》总结了黑格尔前此的哲学研究,宣告了未来哲学的大纲,它的出版标志着黑格尔和谢林在哲学上的彻底决裂。

黑格尔

费尔巴哈代表作:《黑格尔哲学批判》

路德维希·安德列斯·费尔巴哈(1804年7月28日——1872年9月13日),德国哲学家。他出生于拜恩州(巴伐利亚)下拜恩区的首府兰茨胡特,死于同一州的纽伦堡。

费尔巴哈早年在黑森州的海德堡学习神学,受到当时教授的影响,对黑格尔的哲学感兴趣。他不顾父亲的反对,到柏林跟随黑格尔学习哲学,随后他成为“青年黑格尔学派”的成员。1839年,发表《论哲学和基督教》,宣称“基督教事实上不但早已从理性中消失,而且也从人类生活中消失,它只不过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概念”,公开反叛当时的观念。同年发表了《黑格尔哲学的批判》,对黑格尔的唯心论作了分析批判。

马克思代表作:《资本论》、《共产党宣言》

身为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的观点在社会科学和社会政治运动的发展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一生著述颇丰,主要著作有《共产党宣言》(1848年)、《资本论·第一卷》(1867年)等;他的一些著作是与其挚友、同为德国革命社会主义者恩格斯共同完成。马克思将实践概念引入哲学,使哲学同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联系起来。在社会历史领域,马克思创造了“历史唯物史观”。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马克思分析和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从而发现了“剩余价值”。

马克思

海德格尔代表作:《存在与时间》

马丁·海德格尔(1889.09.26——1976.05.26),德国哲学家,20世纪存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

他在《存在与时间》一书中曾引用柏拉图的这段话:“当你们用‘存在着’这个词的时候,显然你们早就很熟悉这究竟是什么意思,不过我们也曾相信自己懂得它,但是我们现在却茫然失措了”。然后他说柏拉图当时指出人人都熟悉的“存在”的意思其实并没有人真正懂得。这个问题直到 2000 年后的今天还没有解决,而他就是要来重新提出并解决这个“在”的意义的问题。

海德格尔

马尔库塞代表作:《爱欲与文明》

赫伯特·马尔库塞(1898——1979),法兰克福学派左翼主要代表,被西方誉为“新左派哲学家”。

马尔库塞的哲学思想深受黑格尔、胡塞尔、海德格尔和弗洛伊德的影响,同时也受马克思早期著作的很大影响。早年试图对马克思主义作一种“黑格尔主义”的解释,并以此猛烈抨击实证主义倾向。从50年代开始,主要从事对当代资本主义的分析和揭露,主张把弗洛依德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在《爱欲与文明》一书中,马尔库塞表示要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来“补充”马克思主义。马尔库塞称,反抗现代西方文明首先必须消除对人的本性的压抑,解放爱欲。

马尔库塞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