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奥巴马和普京通话后各说各话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3-30 15:52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3月27日,围绕克里米亚入俄问题,联合国对由西方发起的,有关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其中100个国家赞成,11个国家反对,58个国家弃权,24个国家未投票。该决议草案最终未得到通过。而会场之外,美俄双方口水仗也未曾停息,关于乌克兰问题奥巴马与普京曾数次通电话,美俄双方依然是各说各话。

美国白宫28日证实,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打电话给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讨论乌克兰危机。只是,两国政府对外介绍通话内容时各有侧重,美方强调奥巴马要求俄罗斯必须后撤军队;而普京则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帮助稳定乌克兰局势。

3月27日,联合国大会就西方提出的,对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美要求俄先撤军再谈外交解决

白宫28日说,普京打来电话,与奥巴马讨论有关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方案。这份方案原先由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交予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路透社评述,自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遭受欧美制裁以来,这是俄美两国元首的首次直接对话。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这次通话持续大约1个小时。

按白宫的说法,奥巴马在通话中建议俄方对危机化解方案“通过书面形式作出具体反应”。两国元首同意,让两国外长再会面讨论接下来的步骤。

白宫说,奥巴马向普京强调,“只有当俄罗斯后撤军队,同时不再采取任何进一步侵犯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主权的举措”,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才有可能。他重申,美方“强烈反对”俄方此前采取的相关行动。

俄批乌极端势力猖獗

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当天也发布声明,介绍两国元首通话内容。

声明说,普京提及“应该研究国际社会能采取什么措施,以帮助稳定形势”。通话中,普京强调俄方举措正当,即出于对乌克兰境内俄语居民安危的担忧。

声明说,普京“把奥巴马的注意力引向”乌克兰境内极端势力活动猖獗议题,批评这些势力“在包括基辅在内的乌克兰多地恐吓当地居民、政府机构和执法机关”。

普京还向奥巴马提及对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的担忧。

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与乌克兰西部接壤。普京说,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的民众“正遭受封锁……当地人员流动和正常的经贸活动受阻”。

摩尔多瓦是苏联原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宣布独立。1990年9月,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的俄罗斯族人成立了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

 

 

 

通话前美指俄集结军队

就在奥巴马和普京通电话的同一天,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晨”栏目播放对奥巴马的采访。奥巴马说,俄罗斯以军事演习为借口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部署大量军队。不管此举只是在恐吓乌克兰,还是另有打算,俄方都需要把军队后撤。

奥巴马否认西方试图围堵俄罗斯。他说,美国不承认俄罗斯周边存在“一个势力范围”以使俄方出兵合理化,但是承认俄方由于贸易、传统和语言对乌克兰有影响力。

奥巴马还暗示俄总统普京保持“冷战”思维。他说:“数十年来,大家原本认为,任何一名俄方领导人应当意识到,前进之路不是回到‘冷战’期间盛行的那类行动。”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6%的美国人不认可奥巴马处理乌克兰局势的表现,38%的人则支持。

56%的人支持对俄制裁,而65%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军事援助。57%的人认为,克里米亚局势超出美国掌控能力。

俄称不打算越过乌国界

一直以来,美欧国家十分担心俄罗斯以克里米亚为切口、“入侵”俄语居民众多的乌克兰东部地区。

对此,俄罗斯政府已经同意让乌克兰、美国、德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派代表乘飞机在俄乌边境地区上空飞行,实地查看情况。俄外交部28日说,如果发现任何部队集结迹象,西方国家不会坐视不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说,普京向他保证,俄方不打算再在乌克兰境内采取任何军事动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9日接受俄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俄罗斯没有打算“越过乌克兰国界”,这不符合俄方利益。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希望与西方国家共同寻找并给乌克兰人提供合理建议。

他表示,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应当建立联邦制国家,此外考虑到乌克兰境内俄罗斯族居民的数量,乌克兰应将俄语设定为第二法定语言。

而除了28日普京给奥巴马打电话之外,此前奥巴马和普京已经因为乌克兰问题通过几轮电话,同样也谈不到一起去。

3月1日,奥巴马打电话给普京,双方进行了约90分钟的通话。

奥巴马:俄“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了国际法,要求俄军撤回克里米亚的基地。

普京:俄罗斯将保卫俄方在乌利益和公民安全。

3月6日下午,奥巴马再次致电普京,双方进行了约60分钟的通话。

奥巴马:仍有外交途径可以解决乌克兰危机。

普京:虽在乌问题上存在分歧,不应影响两国关系。

3月16日深夜,在克里米亚公投结束后,奥巴马又一次打电话给普京。

奥巴马:美国绝不承认公投结果……克里米亚公投是在俄军事干预的“胁迫”下举行,违反乌克兰宪法。

普京:公投是克里米亚人民实现其意愿的行为,此举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以及规定了人民平等和自决原则的联合国宪章。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