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俄气公司大幅上调供乌天然气价格

来源:新浪网等

2014-04-01 15:46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普京的经济制裁大棒如约而落。3月初,他曾表示由于乌克兰没有偿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的债务,将取消此前对乌折扣。今天(1日),俄气宣布,从二季度起,将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从原来的每1000立方米268.5美元,上调至385.5美元,涨价幅度达44.58%。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勒尔称,“去年12月份优惠价格不再采用。因为乌克兰方面没有履行偿还2013年天然气债务的义务,而且现有供应的100%款项未付,导致天然气债务扩大。截至当前债务总额达到17.11亿美元”。

此外,自第二季度起同时增长的还有经乌克兰境内的俄天然气过境费率。米勒强调,“过境费率增长10%。俄气将支付增加的过境费并全面履行其合同义务”。

俄天然气公司大幅上调供乌气价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2013年从俄方购买大约130亿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为每千立方米400美元。去年12月,为了将乌克兰从欧盟的手里拉回来,俄罗斯宣布出资150亿美元购买乌克兰债券,并暂时将向乌克兰供应的天然气价格下降三分之一作为紧急援助。双方签订价格优惠协议,确定2014年天然气价格为268.5美元。

当时双方还商定乌克兰将在今年1月25日偿还去年的26.34亿美元欠款。截至2月14日乌油气公司共向俄气支付12.8亿美元欠款,此外还请求延迟支付余款至4月15日。但根据乌油气与俄气之间的补充协议双方商定,每季度第1个月1号通过10日前签署补充协议的方式来确定优惠的额度。如果因任何原因没有在规定期限内签署协议,优惠将停止。

根据摩根士丹利此前的报告,乌克兰对俄气的依赖程度接近60%。

俄停止对乌优惠供气 乌或停止向欧盟供气

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结构图(红箭头为入口,蓝箭头为出口,红线为输气管道)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月30日消息,乌克兰能源与煤炭工业部部长尤里•普洛丹向欧盟能源委员衮特尔•欧廷格致函表示,因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优惠供气,乌克兰或停止向欧盟输送俄罗斯天然气,欧盟国家最近可能会陷入天然气困境。

普洛丹还指出,解决乌克兰天然气供应来源问题的主要方法是反转输气方式,改为从欧盟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普洛丹提到:“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协调欧盟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如果我们不能尽快解决乌克兰天然气供应问题,很可能会重现2009年的‘天然气战争’(俄乌曾于2009年1月发生天然气纠纷,当时俄国停止对乌的天然气供应达2星期——观察者网注)。”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布鲁塞尔的峰会上表示,美国准备代替俄罗斯向欧盟直接供应天然气,以此来降低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3月26日,乌克兰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结束了有关经济援助的谈判,双方就乌克兰经济改革计划达成协议。按照相关承诺,乌克兰政府在当天宣布自5月1日起将居民用气价格提高50%,7月1日起提高水、电价格40%;IMF在今后两年内对经济改革计划提供140亿至18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环球网、华尔街见闻、俄罗斯新闻网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