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称土耳其政府劫持谷歌DNS服务器 以监听访问推特等网站的国内用户

来源:华尔街日报等

2014-04-01 17:18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昨日(3月31日)报道,土耳其政府对于互联网服务的禁止又有新进展。谷歌已正式确认,土耳其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伪装成谷歌的域名服务器,此举可能是为了窥探用户。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土耳其屏蔽Twitter与YouTube 用户使用谷歌DNS绕开封锁

3月初,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威胁将在月底举行的大选后,关闭境内的Twitter,Youtube和Facebook,以阻止他的政敌在这两个网站上发布 “捏造”他涉嫌腐败的音频文件。埃尔多安没有等到月底,3月19日,他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封禁Twitter。此举引起了民众的抗议,20日开始,有民众上街反对。民众的反对没有对埃尔多安造成影响,一周之后,土耳其的Youtube也被屏蔽。

土耳其政府屏蔽网络访问是通过修改DNS来实现的——要求本国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修改DNS中的域名条目。而土耳其用户很快学会了绕过屏蔽的方法,他们使用谷歌公司的DNS(IP地址为8.8.8.8及8.8.4.4),谷歌的DNS服务器是不会对DNS条目做手脚的。

土耳其政府再出新招:伪装成谷歌的域名服务器

谷歌的软件工程师斯蒂文·卡斯藤森(Steven Carstensen)3月29日在他的博客中称,土耳其最大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伪装成谷歌的域名服务器,为土耳其的互联网用户提供Twitter等网站的正常服务,但却偷偷进行了监控与窥探。他称,“我们已经收到了一些可信的报告,加上我们自己的研究,谷歌的域名系统(DNS)已被劫持。”

互联网监控公司Renesys确认了谷歌的这份报道,这家公司称,在技术上,土耳其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是这样做的:每当土耳其互联网用户把自己的DNS的IP手动改为谷歌提供的IP时,土耳其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会把谷歌提供的IP偷换成土耳其政府的IP(195.175.254.2),以此来进一步监控用户。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