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比利时根特沃尔沃工厂 比利时国王与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陪同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4-01 21:13

据新华网今日(4月1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上午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陪同下参观了沃尔沃汽车公司根特工厂。沃尔沃公关经理马克德梅说:“沃尔沃是中国工厂,欢迎习主席回家!”

习近平访问根特沃尔沃工厂

习近平获赠“中国红”汽车模型

2010年3月,吉利公司宣布从汽车巨头福特手中购买瑞典老牌汽车厂商沃尔沃100%股份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这笔交易在当年8月交割,吉利付出了15亿美元。

习近平和菲利普国王共同为公司出口中国的第30万辆汽车揭幕

根特工厂是沃尔沃在瑞典以外规模最大的汽车总装厂。习近平饶有兴致地观看展品,不时询问生产情况。企业负责人还把一个手工制造的“中国红”汽车模型赠给习近平。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菲利普国王和玛蒂尔德王后一同走进生产车间,参观汽车展示和生产线,受到当地员工的热情欢迎。企业负责人向习近平介绍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情况。习近平和菲利普国王共同为公司出口中国的第30万辆汽车揭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参观。

吉利1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1992年,曾开过照相馆、生产冰箱元件的李书福在浙江创办了“浙江吉利摩托车厂”,1997年,吉利进入汽车领域。1998年,第一台吉利轿车上市,吉利从低端入手,到逐步掌握轿车核心零部件和整车研发的先进技术,逐步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能力,成功地转型为能够全面研发初、中、高级轿车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零部件的汽车企业。

展厅中的沃尔沃汽车

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都在低谷中徘徊,中国市场却异军突起,汽车产销量奇迹般地突破千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当年吉利汽车的总资产为155亿人民币左右。而欧洲汽车销量却增长乏力。

吉利需要更优质的品牌,而沃尔沃也需要广阔的中国市场,在经历了2009年沸沸扬扬的收购谈判后,2010年3月,吉利公司宣布从汽车巨头福特手中购买瑞典老牌汽车厂商沃尔沃100%股份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这笔交易在当年8月交割,吉利付出了15亿美元。

李书福谈吉利与沃尔沃的关系时说,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之间的关系,不是父子的关系。吉利作出承诺,今后沃尔沃将坚守其安全、质量、环保和现代北欧设计这些核心价值。

沃尔沃轿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坎·萨穆埃尔松表示:“在不违反战略协议的前提下,我们有充分自主权。当然,我们在财务和战略方面受到一些限制。不过,除此以外,我们在运营层面不会受到任何干涉。”

沃尔沃近几年在中国增长不如预期

2011年2月,李书福曾高调公布沃尔沃轿车在华五年战略,宣称要在2015年达到20万辆的销量,占据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沃尔沃参与中国豪车市场竞争的两大软肋:国产化不力;产品线不够丰富,缺乏中国特色。

展厅外的中国结

2013年3月,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李书福对围着自己的媒体说,沃尔沃在中国卖不过奥迪宝马,问题不在技术,而在于造型和内部设计太“北欧”了,有必要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创造性工作”。

在被吉利收购之后,沃尔沃头几年经营不太顺利,销量不断下降。今年3月,萨穆埃尔松称,由于节省了近2.5亿美元开支,2013年沃尔沃实现了“可观的”营业利润。沃尔沃在未来四年内将投资11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880亿元)以拓展全球业务。

沃尔沃:安全是DNA

在沃尔沃博物馆,创始人格布里森和拉尔森在1927年所说的一句话赫然在目:“汽车是人来驾驶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是: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至今,“安全”仍然是沃尔沃汽车的DNA,成为每一辆沃尔沃汽车最经典的设计标签。

1959年,沃尔沃推出了三点式安全带,此后,这项挽救过无数生命的创新发明被应用在全球每一辆汽车上。沃尔沃还创造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安全气囊等众多安全保护装置,在安全领域独领风骚。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