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俄罗斯再度大幅提高对乌供气价格 涨26%

来源:新华网

2014-04-04 07:42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对乌供气价格猛涨44%仅两天,俄罗斯昨天再度大幅提高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的价格,从385.5美元涨到485美元,涨幅约26%。这对于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并深陷财政危机的乌克兰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根据摩根士丹利此前的报告,乌克兰对俄气的依赖程度接近60%。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3日说,俄政府已取消对乌克兰出口天然气的零关税优惠政策。至此,俄罗斯对乌出口天然气价格从去年年底的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大幅提高至485美元。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总裁米勒会面时表示,由于总统普京已经签署法律,决定废除“哈尔科夫协议”等多个俄乌双边协议,因此俄政府决定取消基于“哈尔科夫协议”的相关政府命令,不再对乌克兰出口天然气实行零关税优惠。

米勒说,政府废除对乌供气零关税优惠,意味着乌克兰将以每千立方米485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米勒同时表示,俄气3月份对乌供气19.56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乌方依旧没有支付这笔费用,乌克兰目前拖欠俄气天然气债务额已达22亿美元。

俄罗斯昨天再度大幅提高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的价格,从385.5美元涨到485美元,涨幅约26%。

米勒本月1日宣布,由于乌克兰长期拖欠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费用,两国2013年底达成的天然气优惠协议作废,对乌供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上调至385.5美元。

2010年4月,俄乌两国签署“哈尔科夫协议”,规定俄罗斯在原有合同基础上降价30%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作为回报,乌克兰同意把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半岛的驻扎期限延长至2042年。时任俄总理普京随后签署政府令,以零关税优惠的办法实现对乌出口天然气降价30%。

克里米亚今年3月举行公投后,俄方认为,由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已经加入俄联邦,俄乌双方在黑海舰队驻扎方面的租赁关系已经被终止,因此上述协议失去存在意义。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签署经议会通过的法律条例,决定终止俄罗斯与乌克兰就黑海舰队驻扎问题签署的4份协议,其中就包括“哈尔科夫协议”。

3月26日,乌克兰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结束了有关经济援助的谈判,双方就乌克兰经济改革计划达成协议。按照相关承诺,乌克兰政府在当天宣布自5月1日起将居民用气价格提高50%,7月1日起提高水、电价格40%;IMF在今后两年内对经济改革计划提供140亿至18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