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纽约时报批普京重蹈沙皇蠢行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4-08 09:02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克里米亚入俄后,乌克兰东部城市6日起再掀波澜:顿涅茨克、哈尔科夫两城皆宣布“独立”,顿涅茨克还请求普京向该区派出维和部队。就在一天前,西方媒体还在集体讨论如何应对强势的普京,《纽约时报》则指名道姓地把普京比作“愚蠢的”沙皇尼古拉一世。

“我期待世界能对普京做出勇敢的回应”,波兰前总统瓦文萨6日对媒体说,鉴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对世界人民构成威胁”,普京应被送上国际法庭。捷克总统泽曼当日在接受本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也谈及俄乌局势。他说,如果莫斯科出兵乌东部,“我将提议欧盟对俄实施最严厉制裁,北约也应做好军事准备”。法新社说,泽曼提议北约在乌克兰驻军。

《纽约时报》:普京重蹈沙皇蠢行

俄塔社7日也报道了泽曼的话,但没提其要求北约驻军乌克兰的事。相反,文章称泽曼在讲话中表示,“无论我们发表怎样的声明,克里米亚都不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回归乌克兰,西方,准确地说是欧盟应当承认这一点”。文章说,泽曼还支持乌克兰实施联邦制,并批评乌克兰取消俄语官方语言地位是“不知道哪个疯子想出来的蠢主意”。

英国《独立报》说,为应对俄罗斯威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撰文,呼吁北约成员国克服经济困难大力提升军费,“保卫民主”。文章说,北约原本的宣言是“讨论让人类的头脑更自由”,而急于让北约成员国团结应对俄威胁的拉斯穆森很可能受到大仲马名著《三个火枪手》的启发,把北约的口号改为小说中的名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纽约时报》6日发表评论文章《普京的沙皇式愚蠢》,文章批评称,与俄罗斯备受称赞的彼得大帝不同,普京把自己弄得像带领俄罗斯卷入克里米亚战争的沙皇尼古拉一世。文章称尼古拉一世目光短浅,性格傲慢,不但让沙皇俄国与英法陷入军事冲突,还让沙俄错失经济现代化的契机。尼古拉一世青睐武力和秘密情报机构,拒绝基本的改革,使沙俄无法和世界强国竞争。

《纽约时报》称,如今,普京在重复沙皇的蠢行,“抢走了乌克兰4.5%的领土”,梦想建立“几乎不可能”的欧亚联盟,甚至曾想扶持现已流亡的亚努科维奇做傀儡代理人。文章批评普京目光短浅,低估了西方施压的强度,强势政策反而加剧了本国资本流向西方。文章称“俄罗斯真正应该盯着的对手不在西方而在南方(即中国——观察者网注)”,“中国正努力成为超级大国而俄罗斯则衰落下去”,“俄罗斯的竞争机会一直都得靠和拥有技术的西方来合作”,可惜普京的“冲动行为”已经让这成为了遥远的憧憬。

7日,美国驻欧安组织大使拜耳要求俄罗斯采取行动缓和局势。北约估计,俄目前在靠近乌克兰东部边界地区驻军仍达4万。

《纽约时报》原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纽约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