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普京致信18国领导人呼吁磋商稳定乌经济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4-11 08:33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继9日表示俄仍在补贴乌克兰经济,且暂时不会不对乌天然气实行预付款制度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10日)致信从俄购买天然气的18个欧洲国家领导人,呼吁就稳定乌克兰经济和天然气供应问题举行紧急磋商。

普京在信中称,俄罗斯不能也不应该继续背负通过提供价格折扣和免除债务支持乌克兰的包袱了。普京说,“俄罗斯实际上是用自己的补贴替乌克兰弥补其与欧盟成员国的贸易赤字。”普京指责欧洲合作伙伴没有向乌克兰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而是意向声明。

普京:俄罗斯再不能独背乌克兰这包袱

普京在信中说,乌克兰经济在最近几个月加速衰退,生产停止,失业呈爆炸性增长。俄与欧盟是乌克兰最大贸易伙伴,但欧洲伙伴不愿就乌克兰经济发展问题与俄磋商,反而试图单方面把乌经济危机后果转嫁到俄头上。

普京说,俄从乌克兰独立第一天起一直在支持乌经济稳定,低价向乌供应天然气。近四年来,俄通过压低天然气价格补贴乌经济354亿美元,还在2013年12月向乌提供借款30亿美元。而欧洲伙伴除了发表意向性宣言,没有给予任何实际支持。欧盟把乌克兰当成食品原料、金属和矿物资源的来源地,当成深加工制品的销售市场,为乌制造了100多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这几乎相当于2013年乌克兰贸易赤字总额的三分之二。

普京说,今年以来乌欠俄天然气债务逐月增加,3月份竟然连一美元都未付。目前,乌欠俄天然气债务约为22亿美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被迫收取预付款。如果违反付款条件,作为极端措施将完全或部分停止供气。

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管道图

观察者网曾报道,9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的一个会议上说,乌克兰目前欠俄债务总额为166亿美元,其中22亿美元是累积的天然气债务。对于乌克兰拖欠天然气债务,梅德韦杰夫建议根据合同规定对乌购俄天然气实行预付款制度。普京则表示,目前俄乌能源合作形势复杂甚至尖锐,最好暂时不要这样做。但如果乌克兰拒绝就债务问题进行谈判,俄将要求预付款。

普京说,为保证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输欧不间断,近期必须着手向乌地下储存库注入115亿立方米天然气,而这又需要支付50亿美元左右。

普京说,摆脱目前形势的出路只有一个:立刻举行有经济、财政和能源部长参加的磋商,制定出协商一致的行动以稳定乌克兰经济、保证严格按照合同条件供应和过境运输俄天然气。他还说,俄准备参加稳定和恢复乌克兰经济的行动,但不能以单边形式,而是在与欧洲伙伴平等的条件下,同时要考虑俄长期以来为支持乌克兰所独自承担的实际投入和花销。

普京致信的领导人来自以下18个国家:摩尔多瓦、罗马尼亚、土耳其、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马其顿、捷克、波兰、法国、德国、克罗地亚、波黑、希腊、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奥地利和意大利。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俄罗斯之声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