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乌提议联合国向东部地区派遣维和部队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4-15 08:11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局势完全是克里米亚局势的“重演”!继13日下令启动对东部的“全面反恐行动”后,乌克兰代行总统职务的议长图尔奇诺夫昨日(14日)在电话中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如此表示,他同时提议联合国向乌东部地区派遣维和部队。

根据乌克兰官方对外发布的文件,图尔奇诺夫在通话中向潘基文建议,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到乌东部地区与乌克兰执法人员采取“联合行动”,并见证乌当局“反恐”措施的“合法性”。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证实潘基文当天与图尔奇诺夫通电话,表示潘基文在通话中再次强调了乌克兰与俄罗斯展开直接对话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但他没有对乌克兰提出的有关派遣维和部队的问题发表评论。

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昨日致电潘基文“求救”:克里米亚局势在重演

图尔奇诺夫在通话中表示,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特别是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局势完全是此前克里米亚局势的“重演”。他对潘基文说,旨在“保护平民”的大规模“反恐行动”已经开始。

图尔奇诺夫强调,乌当局目前必须采取措施稳定东部地区局势。他当天正式签署代总统令,宣布乌克兰当局作出的让军队参与大规模“反恐行动”的决定生效。

杜加里克说,潘基文在通话中表达了对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升级的关切。他希望乌克兰当局能继续保持克制,为缓和局势做出积极努力。

针对乌克兰媒体就图尔奇诺夫和潘基文通话所作的报道和描述,杜加里克强调,有关潘基文的言论应以联合国方面的官方发布为准。

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这是两个多星期以来两人首次通话。克里姆林宫说,普京敦促奥巴马劝告乌克兰政府不要对乌克兰东部的示威者使用武力,他同时拒绝了西方国家有关俄罗斯特工潜入示威者之中的指称。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同时发表谈话说,“强烈的证据”显示,俄罗斯正在煽动乌克兰东部的动乱。

此外,声称受到俄罗斯方面对中情局进行了 “错误指责”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同日(14日)证实中情局局长布伦南上周末访问了基辅,但否认布伦南曾鼓励乌克兰官方对东部地区抗议者开展内部行动。

美方表示,仍致力于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缓和局势,乌克兰问题四方会晤(美国、俄罗斯、欧盟、乌克兰)将于17日在日内瓦举行。

14日,欧盟成员国外长聚首欧洲袖珍小国卢森堡,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之后,欧盟外长们一致同意加大制裁俄罗斯的力度。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拒绝透露如何扩大制裁俄罗斯的“黑名单”。

本月6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的亲俄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提出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等要求,并冲击和占领州政府大楼。这些地区的局势最近更加恶化,冲突不断并导致人员伤亡。乌克兰当局8日展开“反恐行动”,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13日决定让军队参与上述行动。美国指责俄罗斯是乌克兰东部局势混乱的催化剂,但俄方予以否认。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