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被制裁副总理建议:美国可用蹦床送宇航员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4-30 14:58

乌克兰危机或许将延伸至太空。据法国《费加罗报》昨日(29日)报道,针对美国28日对俄罗斯发起的新一轮制裁,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美国此次制裁会给国际空间站的美国籍宇航员带来危险。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对美国不顾俄方告诫仍坚持制裁俄罗斯航天工业表示愤慨,建议美国“用蹦床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俄罗斯被制裁副总理建议 美国用蹦床送宇航员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罗戈津的话表示,美国制裁一旦波及俄航空工业,就自然会影响到美国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根据来自俄塔社的消息,罗戈津称,美国正在用制裁手段刺激俄方神经,却并未意识到美国将自食其果。

据悉,目前,国际空间站内除来自日本的宇航员若田光一担任站长以外,还有3名俄罗斯和及2名美国宇航员执行任务。由于美国航天飞机在2011年春季完成最后一次太空任务后已经退役,俄罗斯联盟号太空飞船是现在搭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唯一工具。 NASA为了联盟号的座位,需向俄罗斯支付“票价”,每人约为7100万美元。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国此次制裁很可能影响太空飞行器发射。

观察者网曾报道,自2014年4月美国对俄发起制裁以来,美国航空航天局已宣布意欲大幅减少与俄罗斯的技术交流,只保留在国际空间站框架下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合作项目。但有关专家表示,如果美国继续维持对该项目的资金援助,俄单方面停止向国际空间站提供运载工具的可能性并不大。

28日,美国对俄罗斯的第三轮制裁如约而至。白宫宣布,制裁普京“核心集团”的7名俄罗斯官员及17家公司,冻结其在美资产及禁止赴美旅行,罗戈津本人也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中,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与该国国有高新技术公司总裁切梅佐夫的名字也赫然在列。同时,美国将禁止对俄出口涉及军事的高科技产品。白宫威胁称,如果俄继续军事干预乌克兰,美国将对俄罗斯经济关键部门实施制裁。

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欧亚经济最高理事会会议上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对美欧制裁进行反击。但他警告说,美欧对俄制裁措施的后果将可能对西方国家投资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造成影响。对于美国制裁,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回应称,美国违背了文明国家间沟通的方式,令人作呕。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