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宣布5月17日退出国际援助 全面受援欧猪国家仅剩希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06 11:25

5月4日,葡萄牙总理佩德罗·科埃略在内阁会议后通过电视讲话向全国宣布:葡萄牙将于5月17日完全退出为期3年、总额达780亿欧元的国际援助计划,并且不保留预防性信贷额度。葡萄牙也将成为继爱尔兰之后,第二个完全退出国际援助计划的“欧猪”国家。这样,仍在全面接受援助计划的“欧猪”国家仅剩下了希腊。

去年以来,葡萄牙开始缓慢地走出衰退的局面。在过去几个月,葡萄牙政府融资成本持续下滑,目前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3.65%左右,接近8年来最低水平。此前在2012年债务危机高峰时,这一收益率曾高达约17%,比同期限内德国公债高出约220个基点,令很多分析师一度认为该国将会像希腊那样被迫违约。

葡萄牙开始缓慢地走出衰退的局面

作为欧洲负债最严重的国家,葡萄牙退出国际援助在欧洲金融复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随着葡萄牙公债收益率的大幅下滑,令投资者更加乐观地期待葡萄牙在脱离救援后能够重回债券市场自行融资。

同为“欧猪”国家的爱尔兰和西班牙,经济复苏的脚步则要更快一些。2013年12月,爱尔兰成为首个宣布退出援助计划的“欧猪”国家。西班牙也在今年1月份退出了银行业援助。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在去年底宣布退出援助计划时说道:“能够完成这项3年前开始的任务,有很大的成就感。我们经历了重大的经济金融危机。我们通过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克服了这一危机。”爱尔兰在2010年接受了总额达850亿欧元(约合114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贷款。

西班牙政府在实施了一系列减少赤字刺激经济的措施后,于2013年第三季度实现经济0.1%微增长,标志其结束了此前长达两年的衰退。在今年1月份宣布退出银行业援助之后,西班牙也步入了复苏和可持续增长转化的关键期。在金融危机期间,西班牙政府于2012年提交请求外部金融支援的申请,为该国金融业资本重组筹集资金。欧盟方面对其授予为期一年半、总额高达1000亿欧元的授信额度,并最终给予413亿欧元的金融部门专项救援款。

尽管“欧猪”各国的经济普遍出现好转,但离开了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这“三驾马车”的保护伞,各国是否能够自力更生,实现经济可持续的增长,恐怕还将面临重重考验。

尽管经济出现反弹,但葡萄牙实际上比救助前的负债率更高。这些债务也增加了葡萄牙退出预防性信贷的风险。此外,援助计划以及紧缩的财政政策在葡萄牙经济恢复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也有反对者表示,苛刻的救助条件延长了葡萄牙的衰退期,大大削减了该国1000万人口中大多数人的收入和社会福利。

葡萄牙政府预期今年该国经济增速将达1.2%,但这一复苏程度还不及葡萄牙接受援助以来经济萎缩程度的三分之一。失业率虽然已经从最高峰时的17.7%下降至15.3%,但是青年失业率仍有35%。公务员工资已经下调超过10%,预算削减令公立学校大面积关门,医疗保健的开销压力更多地压在了普通民众的身上。

抗议失业的葡萄牙年轻人。目前葡萄牙青年失业率依然处于高位。

同时,葡萄牙至关重要的融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欧洲央行的态度,如果欧洲央行行事被市场认为不够果决,那么葡萄牙的融资成本可能再度令其难以承受。

爱尔兰和西班牙也面临着与葡萄牙相同的困境:高负债以及高失业率。要解决这些顽疾,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早前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中称,预计西班牙在2033年的失业率可能会降到6.8%。然而,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可能会需要15年才能降到10%,就业状况要想恢复到经济衰退前的水平至少要20年。

在葡萄牙宣布退出之后,希腊成为了最后一个仍然在全面接受援助的“欧猪”国家。据外媒称,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向其透露,希腊或再触红线,向欧元区财长会议申请“公共债务减免”。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