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本月20至21日访华并参加亚信峰会 将签署包括能源在内的重要文件

来源:外交部网站等

2014-05-13 20:40

据外交部网站今日(5月13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5月20日到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第四次峰会。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签署并发表一份有份量的联合声明,见证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据俄新社昨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表示,持续了十多年的俄中天然气合作谈判即将结束,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合同已经基本起草完毕,预计将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

普京与习近平(资料图)

华春莹还表示,“据我目前了解的信息,普京总统此次访问时间较短,有关活动将在上海进行。”

今日克里姆林宫也发布了类似消息。据俄新网今日报道,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会谈期间,两国领导人计划讨论双边议程的一系列问题,还将签署一系列能源、经贸、和人文领域的重要文件。预计还将审议俄中在国际舞台上合作的现状及远景。

华春莹还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外交部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当前海上局势谈话、尼日利亚200多名女学生被绑架等事答记者问。

俄罗斯将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日前透露,持续了十多年的俄中天然气合作谈判即将结束,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合同已经基本起草完毕,预计将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3月初曾宣布,俄气公司计划5月与中方签署关于有限期30年、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的合同。米勒表示,预计俄将于2018年开始,每年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还可根据情况增加至600亿立方米

2014上海亚信峰会:参与国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

亚信峰会,全称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是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其宗旨是在部分亚洲国家之间讨论加强合作、增加信任的措施。

2014年5月20日,第4次亚信峰会将在中国上海举行,届时中国将正式成为2014年至2016年国亚信轮值主席国,这意味着论坛发展进入新阶段。外交部部长王毅说亚信峰会和APEC会议并列,将是今年中国外交重头戏。目前在受邀的亚信大家庭中,已经有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团与会,其中有1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9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已确认与会。这将是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

此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已宣布,除保障峰会和国事活动、城市运转等必要工作岗位外,5月21日(周三)上海市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学校)和社会团体放假一天。企业和其他单位可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