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东南两州抵制大选 贝卢斯科尼支持两州独立

来源:环球网等

2014-05-20 08:10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离乌克兰25日总统大选仅剩一周时间。从目前局势看,12日宣布“独立”的东部两州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将不可能参加大选。 乌内政部昨日(19日)承认,东南部地区已无法进行总统大选。乌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如果发生暴力事件,可能有近200万人无法参加投票。但克里姆林宫新闻局19日传出“好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在俄乌边界附近进行军演的俄军返回军事基地,同时呼吁基辅立即停止在乌东南部的军事行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积累的一切问题”。但北约表示,“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撤军”。

东南“独立”两州抵制乌总统大选

俄罗斯《晨报》19日以“俄军撤离俄乌边境地区”为题称,普京当天下令在与乌克兰接壤的罗斯托夫州、别尔哥罗德州和布良斯克州参加演习的俄军返回常驻地,“继续在常驻地附近靶场进行作战训练”。克里姆林宫同时呼吁基辅“立即停止暴力讨伐行动,撤走军队,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积累的一切问题”。

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州长”帕维尔·古巴廖夫19日表示,“共和国”政府不打算与基辅政府进行对话,因为他们没有履行协议义务。古巴廖夫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为开启对话,基辅军政府应当下台,并且由能力强、能够与之坐到谈判桌前达成协议、不担心协议条款得不到执行的人组成政府。”

另据俄塔社19日报道,乌克兰“东南部协调委员会”成员阿普赫金18日表示,继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之后,哈尔科夫州(其亲俄示威者曾于4月8日占领当地政府大楼宣布“独立”)也将就地位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他说:“我们的任务是在任何情况下也不参加乌克兰总统大选。”

据俄新网19日报道,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表示,乌内务部承认,由于独立支持者们的活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许多地区已无法开展总统大选,“我们十分清楚,并没欺骗任何人,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辽阔土地上已无法通过正常方式进行选举”。同时他以政府成员的名义表示,无论何种情况,乌克兰选举还是会进行,即便在许多地区会遭到破坏。他强调,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其它几个地区5月25日仍会举行总统大选。

卢甘斯克在5月12日宣布独立

乌克兰选举委员会警告,鉴于东部地区的安全局势,总统选举难以在当地举行。据乌克兰新闻网报道,乌军队位于乌东部另一亲俄重镇斯拉维扬斯克的军事哨所19日凌晨遭到迫击炮打击,造成一名士兵死亡,一人受伤。埋伏在火车站附近一所幼儿园的“恐怖分子”随后遭到乌军队报复,军方摧毁了该幼儿园。乌克兰新闻社还称,“卢甘斯克共和国内务部部长”宣布,民兵武装控制了卢甘斯克地区警察局。

乌大选遭到东南部抵制,但乌祖国党总统候选人季莫申科仍强烈希望就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举行公投,“我们应当确定自己的位置,要么与民主世界一起,要么与‘原苏联帝国’在一起。”而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接受德国《世界报》杂志采访时表示,支持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独立”。他说:“乌经济现在处于艰难状况,要比俄罗斯弱得多,条件好的地区居民要求独立是情有可原的。”他同时强调,俄罗斯如果因为乌危机再次遭孤立,将是令人不安的。

尽管局势动荡,观察者网昨日报道,在民调中遥遥领先于季莫申科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热门人选,亿万富翁、“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日前在哈尔科夫拉票时仍夸海口称,如果当选,将在3个月内搞定俄罗斯。波罗申科曾在亚努科维奇政府中担任部长职务。

17日,斯拉维扬斯克地区局势继续恶化,政府军启用空军和重型火炮攻击市内民宅,有人员受伤。俄罗斯外交部对此发表声明称,事态引起俄方愤慨,乌克兰计划在炮声中举行的总统选举不符合民主标准。此前,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基辅现政权”拟定的总统选举本身方向是正确的,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因为乌克兰全体公民不知道在总统选举后其权利如何得到保障。俄外长拉夫罗夫5月14日说,鉴于暴力仍在持续,即将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不可能合法。昨日(19日),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武装在斯拉维扬斯克再次交火。

17日,为实现和解而在哈尔科夫举行的乌克兰第二轮圆桌会议无果而终,乌临时政府仍然坚持拒绝与东部民间武装对话,会议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乌克兰东南部抵制乌总统大选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人民网、中国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