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紧急磋商应对极右翼崛起 欧洲极右翼政党有何主张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5-29 09:52

5月27日下午,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大楼外,通往大楼的各路口已经拉上警戒线,警察荷枪实弹,如临大敌。

总部大楼内,欧盟及其28个成员国领导人正在举行第八届欧洲议会选举之后的首次欧盟峰会,气氛很压抑。如何应对极右翼党派崛起、回应民众对欧盟不满情绪,主宰了整个峰会的讨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尽管每个国家的选情有所不同,总体来看,选民向我们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

德国极右翼党派被指责有新纳粹背景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卡伦·勒纽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次选举传递出的强烈信号就是,选民对欧盟不信任,对经济下滑害怕。”此次选举结果对欧盟来说无疑是一次灾难,把欧盟逼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死角。据欧洲议会公布的最新投票结果,反欧政党预计可得140席,得以在欧洲议会发出足够的声音,从内部削弱欧盟实力。

英国利物浦的极右翼政党,其标识有着浓厚的纳粹象征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对于选举失利自己深感痛苦,但欧盟不能对这种痛苦只是耸耸肩表示遗憾。他表示自己将在国内推进改革,同时也希望欧盟改变方针,把重点放在欧盟的成长、就业与投资上,而非财政紧缩政策。“欧洲已经变得模糊不明、遥远,基本上令人费解。”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布鲁塞尔需要改变,不能再颐指气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对《环球时报》说,过去几年欧盟实行经济紧缩政策,现在欧盟强调的所谓改革,就是要从“节流”转向“开源”,把精力放在增长和就业上,同时减少政策的严苛性,安抚民众。冯仲平说,现在各国领导人最担心的是国内选举会重蹈欧洲议会选举的覆辙。

扩展阅读:

欧洲的主要极右翼政党包括法国国民阵线、意大利“五星运动”、奥地利自由党、匈牙利“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和荷兰自由党。其中,让-玛丽·勒庞于1972年组建的法国国民阵线影响力最大。该党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24.95%的选票和24个议员席位(总席位数751个),在法国政党中的票第一。

欧盟与欧元是极右翼政党的反对目标

几个极右翼政党的共通点是,对本国和欧盟现状不满。法国国民阵线以“反欧盟、反欧元、反移民”为政治纲领,其中主要反对加入欧盟。该党排斥外来事物,排斥全球化,主张关起国门过日子。势力范围主要在意大利南部的意大利“五星运动”对移民最为反感,该党还主张西西里地区从意大利独立。奥地利自由党的政治主张一定程度上存在纳粹主义成分。该党反对奥地利在经济上“施舍”主权信用评级较低的“笨猪五国”(PIGS,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同样对匈牙利身为欧盟一员不满,希望经济、政治等方面走自己本国特色道路,不愿受欧盟约束。

西班牙虽是欧洲其他各国极右翼政党反对的笨猪五国之一,但是其极右翼政党同样活跃

希腊的金色黎明党是非常著名的欧洲极右翼党派

荷兰自由党的政治主张与法国国民阵线相似,只是相比之下对移民更为方案。该党不满申根将国门打开,使移民涌入,挤压了本国民众的就业机会。另外,一些反欧盟党派及“另类”党派的崛起也为欧洲政治带来极大不确定性。例如反欧盟党派英国独立党一直主张“脱欧”。德国去年成立的非传统政党“另类选择党”主张德国脱离欧元区。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