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敦促法意兑现预算承诺 不折不扣地遵守财政纪律

来源:路透社等

2014-06-03 17:31

路透社6月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周一要求法国和意大利在进行经济改革时,要遵守控制支出的承诺。这表明欧盟在预算纪律上丝毫没有动摇迹象。

当前欧洲失业率处于纪录高位,经济仍然脆弱。在给欧洲各国的年度政策建议中,欧盟力求在推进削减预算和刺激经济增长之间达到平衡。这个平衡非常重要,因为欧盟不仅要让最近刚刚强化的预算纪律保持公信力,还要应对极端党派的上升势头。在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这些党派的支持率进一步上升。尤其在法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敦促法国意大利继续履行预算承诺

法国失业率高企 执政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表现惨淡

法国的境况,很好地说明了许多政府所面临的困境。该国经济在过去两年几无增长,政府正在推行缺乏民意支持的养老金或劳动法改革,并继续严格控制公共支出。

由于法国失业率处在纪录高位,在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总统奥朗德领导的社会党所获席次仅列第三。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则赢得该国欧洲议会选举8个选区中的5个选区,排名榜首。这是该党历史上首次在全国性选举中排名第一。分析认为,“反欧洲、反欧元、反移民”的国民阵线之所以能取得成功,近年来经济危机、欧债危机接踵而至,让法国面临失业率高企、国民购买力和国家竞争力下降等诸多社会经济困境是原因之一。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得知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后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欧洲议会选举次日(5月26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承认此次投票“表明了民众对欧洲、对法国政府的不信任”。但他仍然强调“法国的未来在欧洲”,他的责任是“改革法国,重新为欧洲确定方向”,并承诺在增加就业、提升购买力、促进社会公平、精简行政地域区划等方面加快改革。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选举结果不尽人意,使得奥朗德很难推行任何不受欢迎的改革,也给法国的信用评级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奥朗德把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在逐步取消300亿欧元(400亿美元)的企业薪资税上面,以此换取企业在法国雇佣和投资的承诺。

法国总理瓦尔斯上周承诺进一步为低收入和中产阶级家庭减税,称国民阵线支持率攀升的原因之一就是,多年来不断加税令民众怒不可遏。

但减税意味着税收减少,而与此同时,法国需要在2015年底前将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至3%以下,以符合欧盟的规定。法国很难指望获得更多时间,因为此前已经给了他们两年的宽限期。

欧盟委员会表示,法国仍有时间采取行动以达成赤字目标,但也要求该国拿出2015年前降低赤字的具体措施。

欧盟委员会还称,目前为止,法国结构性赤字削减的力度还远远不够。“此外,政府目标面临下修风险。尤其是,计划中宣布一些2014年的额外举措还将继续采用,2015年减支目标也有过高之嫌”;“应当在即将公布的2014年预算修正案中说明要采取的额外举措。”

意大利国债欧洲排名第二 执政党取得欧洲议会选举压倒性胜利

就推行改革而言,意大利的形势似乎比法国有利,因为该国总理伦齐所属政党民主党在欧洲议会的选举中赢得压倒性的胜利。

然而,欧盟委员会呼吁意大利要加强2014年的预算措施。尽管意大利的财政情况不像法国,其预算赤字已经符合欧盟的上限规定,但该国债务相当于GDP的135%,在欧洲排名第二,因而容易受到市场信心变化的冲击。

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专员雷恩表示,“意大利需要充分的结构性改革,以解决高债务问题。高债务是该国经济的主要弱点。”

伦齐已承诺要在7月底前拿出一套被称作“开启意大利(Unblock Italy)”的举措,试图让经济在经历两年的衰退后重新振作。

意大利总理伦齐

意大利经济部长帕多安Padoan则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欧盟委员会赞赏意大利的改革,我们知道债务偏高,但我们将加速改革及私有化,以可持续的方式来降低债务。”

稍后他发布声明称,欧盟委员会的评估并未将政府削减支出和私有化计划纳入考量。这些计划的细节尚未完全敲定。

反对派则表示,欧盟呼吁预算紧缩,等于是给了伦齐一记耳光,意味着意大利面临进一步的财政紧缩。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