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就美国家安全局监听替奥巴马向默克尔致歉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7-10 15:43

近日在德国宣传新回忆录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8日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电话,替现任总统奥巴马道了个歉。她形容此事是“绝对错误的”,希望德国能放下质疑,继续与美国在情报及国家安全上合作。

希拉里:虽然我不在政府工作,但是我替那个奥巴马道歉(资料图)

据香港《文汇报》10日报道,希拉里表示,德美需要更多机会共同探讨,确定情报及安全合作界线。她在新书发布会中称,很遗憾奥巴马不是第一个道歉的人,奥巴马从未因监听一事向默克尔道歉,虽然自己已不在政府内工作,但仍希望为此表示抱歉。

报道指出,德国曾多次要求与美国签订终止互相监视协议,但美国一直拒绝。希拉里认为美国政府做法正确,她指出虽然美国不可能与任何一国签订零监视协议,但不代表两国不能合作。

另据英国《卫报》消息,希拉里还盛赞默克尔是全球女性领导中最为伟大的人,她在书中这样写道:“我觉得她是欧洲最伟大的领导人,放眼世界也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她将欧洲的责任置于自己的肩上,这非常不容易。”同样在这本书中,希拉里将欧洲另一位领导人普京形容为“一个脸皮很薄的强硬客户”。

目前,外界普遍预计希拉里会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当被媒体问到是否有竞选计划时,她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答案,只是表示将在明年年初时决定是否最终参选。但以默克尔为例,希拉里毫不避讳地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了,该有一位女总统出现了。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10月23日,媒体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默克尔的私人手机,默克尔连夜致电奥巴马质问此事。美国当局在最初的否认之后,后来不得不以“现在不会监听”、“将来也不会监听”的保证变相承认了其曾经监听默克尔的手机。这使得默克尔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行动最知名的受害者。为此,默克尔2月15日曾提议在欧洲建立一个独立的通讯网络,避免欧洲电子邮件和数据“绕道美国”,被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

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本月2日,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因涉嫌向美国出售情报被捕。德国外交部5日为此召见了美国驻德大使,要求其作出解释。默克尔本人更是直接在中国表达了对美国的失望。仅仅4天后,德国联邦检查处9日证实,正在调查一起新的美国间谍案,一名国防部工作人员涉嫌向美国提供情报。

另据报道,协助斯诺登泄密的英国《卫报》前记者格林沃尔德曾编写了一篇报告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及国安局在2002年至2008年间,曾监控了7485个电子邮件账户。报告中还公开了5名被监控人士的资料,包括在美国的学者及共和党党员,他们全都是美国公民。报告指监控活动获法庭批准,目的是要识别间谍及恐怖分子。

监听事件曝光后,默克尔曾连夜打电话质问奥巴马

也曾决心自建网络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中国网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