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参加法国总统阅兵仪式 将参加在法中国劳工追思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等

2014-07-14 21:54

据中国日报网今日(7月14日)报道,今天是一年一度法国国庆阅兵,今年正值一战100周年纪念和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受邀参加法国总统阅兵仪式,随后将参加一战100周年在法中国劳工追思活动。

阅兵时,着一战时服装的法国士兵

据资料统计,一战期间约有14万中国劳工在欧洲参与战争,为协约国保障后勤。1915年法国国防部决定实施招募华工计划后,约四万华工远渡重洋,为协约国战争胜利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法国总统奥朗德

此前,在6月15日,全球公益慈善联盟和法国华人共进会在法国巴黎凯旋门举行仪式,隆重纪念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中国劳工。

阅兵式现场

阅兵式现场

更多参加一战的中国劳工图片请看这里

一战中的中国劳工

一战最初的两三年,以英法为首的协约国一方在德国的步步紧逼下损失惨重,仅仅1916年7月发生的索姆河之战,英军伤亡就达40万人。随着战争的演进,协约国一方面临着严重的人力资源危机。当协议国兵员锐减、劳力奇缺,难以为继之时,英国一位军官提出:“为什么不用中国人?”

1918年,中国劳工将货轮上的牲畜运到岸上

为了让更多的欧洲人从工业劳动中解放出来走向前线参战,英国和法国将他们的目光投向中国廉价又丰富的人力资源,希望中国人可以作为工人前往欧洲支援协约国一方的作战。于是,在德国人无暇顾及的远东地盘上,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劳工招募运动。

在1917年中国宣布参战后,开始转由中国政府劳工部组织劳工输出。从1916年5月输出第一批劳工开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18年11月,相继有14万华工远涉重洋,来到战火纷飞的欧洲,开始了他们曲折艰辛的劳工经历。

1918年1月27日,法国克雷西森林营地,中国劳工正表演武术

英法两国对华工的选拔非常严格,凡患有眼病、肺结核、性病及牙病者均被拒绝。招募的华工以山东人、湖北人为主,此外还有一部分人来自辽宁、吉林、江苏、湖南、安徽,甚至甘肃。选拔后的华工被集中在威海卫进行简单的军事训练,等待乘船离开中国前往法国。

从离开中国那一刻起,华工们就面对着生死未卜的命运,死亡的危险如影随形。1917年2月24日,德国潜艇在地中海海域击中运送华工的邮轮,船上543名华工全部葬身大海。

按照最初约定,华工的工作是以工代兵,并不参战,但事实上华工的工作几乎都是处于最前线。在工作安排上,法招华工多被安排到军工企业,受雇于法国的华工由法国军事当局负责。通过分包系统,对劳工有需求的企业开始使用这些人。因此,从布雷斯特到马赛,从里昂到敦刻尔克,不管是在国有兵工厂中还是在冶金、化工、建筑行业的私营企业中,都有华工的身影。

华工有的受雇于重工业企业,例如施奈德公司,有的受雇于汽车公司,例如雷诺公司,还有的被推荐至港口管理部门。而英招华工则几乎全部被投放到前线,挖掘战壕、修筑工事、野战救护、掘埋尸体、清扫地雷、筑路架桥、解运粮草、装卸给养……但凡战争所需,几乎无处不往、无所不为。另一些则替代了被派往法国的英国码头工人和运输工人,这样就使得英国工人能够回到英国从事他们的职业。但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后方,华工从事的都是最艰苦、最繁重的工作。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