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英国首相卡梅伦拒见香港反对派

来源:海外网等

2014-07-18 15:29

15日,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政改报告,正式启动2017年普选“五部曲”第一步的当天,香港反对派代表陈方安生、李柱铭赴英“祈求援助”却惨遭冷遇,仅获得英国副首相克尼克·克莱格一人支持。16日,英国《金融时报》透露了的更多细节:英首相卡梅伦和时任外交部长威廉·黑格(他已于本月14日宣布辞职——观察者网注)明确拒绝了陈、李的见面请求。

英首相卡梅伦和时任外长黑格

7月15日,针对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与民主派人士李柱铭会见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英方的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已就此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插手干涉。”

多家境外主流媒体报道了中方的明确表态。据路透社16日报道,中方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谴责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干涉中国内政。而副首相克莱格在此前一份声明中称,英国完全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不会逃避捍卫一国两制原则。

英国《卫报》注意到,克莱格是唯一会见陈方安生和李柱铭会晤的政府高层,他本人表示对这一事实感到吃惊。《卫报》分析,由于此前卡梅伦接见达赖喇嘛所造成了两国龃龉,而李克强总理几周前刚刚结束英国的访问使得关系得到缓解,双方正处在敏感的“修复时期”,此时当局对华关系的处理必定会谨慎。

而《金融时报》则报道称,英国政府周二(15日)表示,对克莱格一事不予置评。《金融时报》16日在评论中分析,陈方安生和李柱铭到访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外交部长威廉·黑格拒绝接见,最明显的原因是担心影响同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

 香港反对派代表陈方安生、李柱铭

另外,陈方安生和李柱铭跑到英国见副首相的做法和在英国发表的言论,也让香港社会和舆论十分警惕。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钟树根批评称,英国早前已发表报告,指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并认为在落实的过程中没有问题,他不明白陈李两人为何千方百计要扭转报告的内容,誓要制造出与中央对抗局面。

香港《大公报》16日发表评论称,国务院公布的“一国两制”白皮书,明确表示要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防范和遏制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陈李“顶风作案”,与其说二人是在制造国际舆论,倒不如说是献丑于世,不值一哂。

《南华早报》刊登题为《“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的文章中指出,“‘一国两制’17年来在香港得到成功实施的重要启示,是香港的历史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香港的未来寄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央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和介入香港事务。”

大门紧闭的唐宁街10号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