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坠机最新消息:MH370中国乘客家属向MH17家属提十点建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20 14:28

马航MH17客机坠毁最新消息:三天前(7月17日),马航客机MH17在乌克兰境内被击落,震惊世界。这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今年第二架遭遇意外的客机。时至今日,MH17被谁击落暂无定论,家属仍沉浸在悲痛之中。3月份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班机中国乘客的家属,日前给马航MH17班机遇难者的家属提出了十点建议。此事引起外媒关注。英国《泰晤士报》7月18日发表题为《马航MH370家属努力帮助马航MH17家属》的报道。

今年3月8日凌晨1时20分,一架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突然失踪,在越南空管区失去联系。该机预计6:30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机上载有227名乘客(包括两名婴儿)和12名机组人员,包括154名中国人。3月24日晚10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宣布,马航失联航班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机上无一人生还。

马航MH370中国乘客家属向MH17家属提十点建议

就马航MH17客机坠毁一事,马来西亚航空公司19日发布第六份媒体声明,公布了MH17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完整名单。截至19日,MH17航班上经查载有192名荷兰人(其中一人为美国、荷兰双重国籍)、44名马来西亚人(包括15名机组成员和2名婴儿)、27名澳大利亚人、12名印度尼西亚人(包括1名婴儿)、10名英国人(一人为英国、南非双重国籍)、4名德国人、4名比利时人、3名菲律宾人、1名加拿大人、1名新西兰人。

马航MH370乘客家属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MH17班机被击毁坠落的震惊。

“有些家属一直在看直播,泪流不止……希望MH17的家属坚强。”@马航MH370家属委员会 在微博中写道。“一架民航运载的不单单是乘客,还运载着数以万计的家庭的命运。”另一条微博写道。

马航失踪客机MH370中国乘客家属关注马航MH17坠毁事故

马航MH370家属还回忆了班机失联后所经历的迷茫无助,并建议MH17家属不要受太多媒体报道的影响,“因为信息会变来变去”。

除了与媒体、官员和律师联系的实用性建议外,马航MH370家属还提议遇难者家属和家人、朋友、其他家属在一起,克服共同的迷茫、愤怒和悲痛。“这样你们会有所宽慰。愿你们少遭受我们的痛苦。”马航MH370部分家属在声明中说。 

这些建议饱含着家属们4个月来对马航、政府官员及专家未能解释该班机失联而痛苦、失望以及受骗上当的感觉。

马航MH370家属建议,如政府或航空公司将家属们集中到一起,家属应尽量克制自己的悲痛,因为“要做的事情很多”,并提议家属首先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建立通讯录,从而方便向航空公司和政府施压。

马航MH370家属尤其强调,不要轻信那些乘人之危蜂拥而至的律师——马航MH370班机失联后,他们曾一窝蜂地来到家属们在北京下榻的宾馆。

“如果有律师找家属,千万不可急于签订委托书,后期会有很多律师找上门。”马航MH370家属在建议声明中说,他们强烈建议MH17家属不要在这个悲痛的阶段做任何决定。

另外一些建议更针对马航MH370乘客家属本身——目前,人们对飞机最终位置及如何坠毁完全一无所知。但有一条建议很可能会得到MH17班机乘客家属的共鸣:“不要指望从马航那边得到任何一手的消息。”

马航MH17客机坠毁 乌基辅民众荷兰使馆前寄哀思

以下为建议原文:

马航370家属给马航17家属的十点建议

第一,如果航空公司或政府将家属们集中到一起,请尽量克制自己的悲痛,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要留下彼此之间的联系方式,完成一份通讯录,写明和乘客关系及居住地。

第二,其次如果有大量记者采访,初期可能会有所抵触,可以先不面对镜头,但一定要找记者要名片,后期会用得到!

第三,如果有律师找家属,千万不可急于签订委托,后期会有很多律师找上门。美国律师所规定45天内不允许律所主动找家属,因此在这个悲痛的阶段不要做任何决定。

第四,不要指望从马航那边得到任何第一手信息,你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是网络和媒体,但最可靠的消息他们会告诉你们是官方的,不过官方消息一定是最晚的。

第五,如果家属中有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较强的,请站出来为其他家属服务,大家需要这样的人挺身而出。

第六,要求官方迅速成立多国参加的第三方调查小组,趁舆论还在,要赶紧完成这事,要不后期由于利益冲突,很难保证调查组的公正性。

第七,保重身体,不要受太多媒体报道的影响,因为很多信息会变来变去。

第八,你们有权要求相关方面提供免费的食宿,有权去事发地点,相关方面必须给与协助,包括护照,机票等。

第九,保留好你们为此花销的凭证,这都是日后你们索赔的依据。

第十,也是最重要的,和你们的家人朋友在一起,和其他家属在一起,这样你们会有所宽慰,愿你们可以少遭受我们370家属的痛苦,如有需要,随时联系。

马航370部分家属

2014.07.18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